时评铿锵而歌

默城:学生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何至于此?

2021-11-26 15:0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南某中学30多名学生用餐后出现呕吐、拉肚子现象,校长掩面痛哭却称换不动送餐公司。此事经过发酵,已登上热搜。 11月26日,封丘县融媒体中心微博发表官方回应。(11月26日 海报新闻)

看了媒体报道的视频,看到学生的痛苦,家长的愤怒,校长的无奈痛哭,让人倍感魔幻。一个是非对错非常明显的事情,就是送餐公司出了食品安全问题,就这么个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连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不禁令人疑问,一家小小的送餐公司,背后能量何以这么大?

按照这位校长的说法,他也很无奈,送餐公司是教育局通过正常招标招来的,他换不动。言外之意是不是,如此正常招标不“正常”?背后或许涉及某种利益关系?对此,需要好好查查。教育局正常招标的公司,做错事,伤害学生,就可以不追究,无法更换?难道一个教育局,就可以在当地一手遮天吗?

此事虽然当地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联合调查了,但又是在事情曝光在网上闹大后,才开始调查的。试问,为什么之前家长愤怒的时候,校长的痛哭的时候,当地不积极主动调查?公安部门为什么不介入?教育部门又在干什么?难道教育部门看不出来自己成了“众矢之的”吗?千万别说,不知道,不知晓,这都是骗小孩子的把戏,偏不了民众的火眼金睛。

如果此事没有媒体进行网上曝光,是不是就不会解决了?是不是这个学校的孩子还要继续吃有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馊饭?是不是家长再怎么愤怒,校长再怎么痛哭,都相当于“无声”?偏要等到把家长和学生,还有老师校长,逼到更坏的地步,就满意了?

从学生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这事来看,河南的封丘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特权”思维,或并不比河南安阳差多少,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前几天,河南安阳因为“狗咬人”风波,已经开始痛定思痛,开始转作风提效能,知耻而后勇,公布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现在来看,安阳需要喊同在河南的封丘县,来抄作业了。

好好的营养餐,不该成为少数人的利益奶酪,沦为某些人的“油水”。这几年,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问题的事件,一起接着一起,让无数家长为之揪心。随之也探索出了不少解决路径,比如校长陪餐制。2019年3月,《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公布,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学生呕吐校长痛哭换不动送餐公司这事,则提醒着社会,仅仅依靠家长陪餐制、校长陪餐制,挡不住某些人的利欲熏心,还需要落实教育局领导陪餐制,甚至是市政府、县政府领导陪餐制,或许,才能保证营养餐有营养。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