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 “高一完成全部课程”是“教育功利观”作祟

2021-11-26 15:0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省淄博市桓台第一中学(简称桓台一中)新任校长高某某要求教师在高一便完成所有科目的课程教学,而高二高三全部用来进行复习。此外,对班级成绩靠前的学生“劝其学习艺术,冲击清华美术学院”。(11月26日《新京报》)

作为一名新任校长,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对学校的教学管理进行“大改革”,这种气魄和胆识确实值得推崇,但这名校长拿“高一完成高中全部课程”作为改革目标,显然是选错了内容。可以说,“高一完成高中全部课程”是一种地地道道的“逆教学行为”,既严重违背了教学规律,也严重违背了学生的成长规律。

众所周知,教学进度必须遵循教学大纲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一般应根据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等来确定教学进度,必须做到循序渐进。如果一旦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肆意加快教学进度,势必造成学生“学不懂”“学不精”“学不透”,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学生厌学而导致学习成绩大幅下滑。

这名新任校长提出“高速度学习法”,要求高一新生在一学年内学完高中三年的所有课程,高二、高三全部用来复习,并直言“学生到了高二、高三后什么课也不教了,要一遍一遍地复习。”可以想象,这名校长显然是不懂教学规律,更不懂教学常识。正如教育专家熊丙奇所言:“这是一个常识,不然为什么高中要设置三年的教学时间而不是一年呢?”

其实,要求“高一完成高中全部课程”,除了严重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之外,从另一个侧面也反衬了这名校长的“功利教育观”。一方面,可以看出在这名校长的潜意识里,仍然没有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依然想通过加快教学进度的方式,“一遍一遍地复习”的机械方法来应对高考。这显然是对应试教育“中毒太深”。另一方面,这名校长“要求班级排名靠前的学生学美术,冲击清华美术学院”的做法,也是一种典型的“名校功利”行为。作为一名校长,如此满脑子的“功利教育观”,也难怪会作出“高一完成高中全部课程”这样的“逆教学行为”。

目前,虽然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责令恢复正常的教学进度,但在各地各学校里,类似“高一完成高中全部课程”的“逆教学行为”依然大有存在,诸如“早早读”“边吃饭边背知识点”,等等,还需引起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通过认真督查和责令整改,让学校里的各种“逆教学行为”回归教学“正轨”,从而让学校的各种教学行为既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又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