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诗兴村,让传统文化浸润时代人心

2021-11-26 19:0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冬时节,走进燕山深处的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这里依山傍水,沟谷狭长,沿着村道漫步,随处可见诗碑、诗墙、诗林上面镌刻着李白、杜甫、泰戈尔、但丁等中外诗人的诗词,村里还有诗歌园、诗歌馆……小山村处处弥漫着诗歌文化。(河北新闻网)

“诗上庄”,又名上庄村,这个隐藏在八百里燕山深处小褶皱里的村庄,因山,因水,因树,更因诗歌而闻名。近年来,上庄村汇聚乡贤能人力量,借力独特的诗歌文化,以诗名村,以诗兴村,开拓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这个只有500多人的小村庄,有着浓郁的诗歌文化氛围,先后走出了4位中国作协会员,以及11位省作协会员。在他们的影响下,上至老翁,下至稚子,无不以诵诗为乐,读诗、背诗、写诗成了村民生活的常态。

让传统文化浸润时代人心。如今的“诗上庄”,村民家家有藏书、户户有家训,写诗、诵诗、打快板、唱戏曲、跳广场舞等已成为生活常态;村子有自己的村歌、村刊、村文化艺术团;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兴隆刘章诗歌奖”和“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村敬老基金会每年表彰好儿媳并发放敬老金;每年寒暑假举办“诗上庄”赛诗会。经过几年的努力,上庄村已发展成一个有故事、有温度、有品牌、有影响的示范村。

“诗歌小镇启上庄,美丽乡村一支秀。”这是生活在诗上庄人们的美好心愿,也是对生活的由衷赞美。随着诗上庄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游客专程来这里寻觅“诗和远方”,以诗歌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也随之兴旺起来。目前,村里有农家乐37个、乡村民宿42个、休闲农庄14个,有垂钓园300亩、绿化带350亩、有机蔬菜种植区280亩、果品采摘园500亩。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经济的支撑,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文化的带动。农村的扶贫,不能光是给钱,关键是扶志、扶智,把大家的精神转过来。不是单纯的金钱的富裕,精神的富足也很重要。可以说,诗上庄的发展之路,将诗歌文化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它将诗歌文化深刻地嵌入到整个村庄的血脉之中,同时注重生态的保护和建设,避免了“千村一面”的同质化倾向,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还能听得到诗歌。

传统文化的种子已在上庄这片诗意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出绚烂花朵。但是,文化的传承和接续是一个长期潜移默化的过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诗意山村的“文艺复兴”路将继续打好文化旅游这张牌,把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建立诗上庄文化产业园,让更多来诗上庄的人感受乡情和美好。(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