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自主研创,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2021-11-26 19:1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的产品已先后出口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一家跨国公司正在和我们洽谈战略合作,后期应该会有更大的海外市场。”23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河北帕克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心良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51岁的郑心良是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小屯村村民,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善于钻研的他已先后申请了11项国家专利,以自主研发产品打开国际市场。(11月26日中国新闻网)

长期以来,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一些地区片面强调引进外资多少、合资企业多少,热衷搞招商引资,而很少去关心是否得到了企业核心技术,是否在合作过程中培育了自己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这样的发展思路,到头来还是受制于人,为他人做“嫁衣”。河北农民企业家郑心良通过不断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先后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年销售额近亿元,研发产品深受市场好评,迎来了更多客户的信赖,其创业史非常励志,值得学习和借鉴。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企业技术投入少,没有成为创新主体。资料显示,我国不少行业存在产业技术“空心化”的危险,大中型企业多数技术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结果是企业虽还年轻,但产品已经老了,也就很难谈到可持续发展,甚至出现了“不上项目等死,上项目找死”的现象。企业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加快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进而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

实际上,人们一提及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往往想到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的自主研发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河北农民企业家郑心良自主研发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事实表明,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应被置于战略高度,才能使企业不断研制开发出新一代产品,不断拓展和培育新的市场,才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郑心良一样,复兴经济开发区内很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在政府的帮扶下突破自主研发瓶颈,获得“新生”。

企业是否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能否拥有更多自主性的关键技术,直接关系着企业自身发展,关系着产业升级,关系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必须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咨询等方面,构建有效的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自主开发企业获得更好的创新环境,进一步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