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扫码支付”新政,乃多赢之举

2021-11-29 09: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有消息称,“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收款二维码到底还能不能用了?记者27日独家从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获悉,该说法系误读。使用“码牌”或者打印封装的二维码的商户,需要向收款服务机构(如微信、支付宝等)申请转为商用收款码,但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不会受到影响。(11月28日 新华社)  

早在一个月前,人民银行就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收款条码支付提出一系列管理要求。最近,由于个别媒体对部分内容产生了误读,从而引发公众的普遍焦虑与不安。

近年来,个人收款条码,由于其支付便捷、应用门槛低的优势,得到广泛运用,满足了小额便民支付需求。但与此同时,个人收款条码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安全隐患,诸如违规交易、甚至利用收款条码转移赌资,为跨境赌博活动提供支付通道,因此,人民银行在认真汲取民意的基础上,出台了扫码支付制度安排。

实际上,扫码支付新政,不会影响到民生日常支付,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正如业内人士给新华社记者打的比方:如果消费者在早点摊购买煎饼果子习惯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这显然意味着,这项制度安排,无需过度解读,更无需杞人忧天,普通老百姓的扫码支付,与昔日一样,没有变化。

此种以维护消费者利益为主体的制度设计,能有效防范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等情形,来有效保护消费者的个人隐私,避免上当受骗,最大限度地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

扫码支付新政,能有效避免税款流失,增加国家财政收入。长期以来,有不少企业和商家,用个人收款码收取经营货款,致使相关营销收入,游离在应纳税之外,造成了偷逃税现象,对正常纳税企业而言,也产生了不公平。新政策实施后,不仅会堵塞国家税款的跑冒滴漏,维护正常的税收秩序,也会让国库丰盈起来。

将收款条码支付纳入监管的盘子,既可以堵住个人支付码进行灰色和黑色交易的“管涌”,也能有效避免个人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被不法交易平台利用,从而让扫码支付逐步走向正轨化、制度化。

当然,扫码支付新规的推行,需要引发关注的是,一些小微商家、地摊经济,譬如,城市街边流动的水果、蔬菜、卖烤红薯等,类似这些小商小贩,若个人收款码更换为商户收款码后,涉及到的手续费收取以及纳税问题,国家层面必须有提供相应的救济手段,来保障这部分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