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联手做好母乳喂养“大文章”

2021-11-29 10:2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母婴家庭母乳喂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新华社微博)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在过去的几十年研究中表明,用母乳喂养的婴儿成长发育更健康,其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母乳喂养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第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有如此之多的好处,所以,应该普及母乳喂养的方式。为此,国家卫健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我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2021-2025年)计划,全面提升人口素质。

普及母乳喂养的知识,宣传母乳喂养的益处。母乳喂养在我国普及率还很低。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整体偏低(仅为29.2%),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3%)。许多妈妈对于母乳喂养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只要给宝宝喂了母乳就是母乳喂养,其实这是不全面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佳母乳喂养方式是:所有婴儿应该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并在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期间不添加水及其他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6个月后开始添加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辅助食品,同时继续进行母乳喂养至两岁或两岁以上。当然,这是最理想的哺育方式,而事实上除了一些社会因素外,很多妈妈对科学母乳喂养缺乏足够的了解,包括母乳分泌规律、新生儿身体特征、促进泌乳方法等,对母乳喂养的益处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这也是她们没有坚持母乳喂养的重要原因。再加上老一代或传统育儿观念的影响,更为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制造了认为障碍。

另一方面,迷信奶粉功效。我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之一,面对“配方奶粉”厂家广告的“狂轰滥炸”,很多妈妈败下阵来,觉得给孩子喝配方奶粉也不错。但相比之下,母乳才是最适合孩子的,其中含有生物活性成分是任何奶粉都没有营养物质。这种生物活性成分更易于婴儿吸收,更利于宝宝成长。所以,应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广泛普及母乳喂养的知识,大力宣传母乳喂养的益处和优势,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推动保障计划落实生效。国家卫健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母乳喂养促进行动5年计划中指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用人单位要切实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相关规定,确保女职工享受产假、生育奖励假,合理安排哺乳期女职工的哺乳时间;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哺乳降低其工资福利待遇、予以辞退或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等。通过数字和条令对落实母乳喂养进行了推进保障。但是,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很不平衡,各地应“因地制宜”,制定出具体措施,确保促进母乳喂养的计划落地生效。

促进母乳喂养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期规划,关乎国计民生,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口素质的支撑。(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