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扣好叫做“廉洁”的扣子

2021-11-29 13:2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明史•王汝训列传》中有一句流传千古的警句:“天下唯公足以服人”,一个“公”字背后的含义引人深思,公则生明,廉则生威,世事人心公道正义,才能风清气正,而公与廉归根结底是由人来践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是由每个人的努力来共同营造。

自古至今,中国人就非常重视廉洁教育。春秋时代,管仲就把“礼、义、廉、耻”称为国之“四维”,作为施行教育的重要内容;儒家倡导“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提出把廉洁教育充分渗透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秉正无私是为公,清正廉洁是为公,为民谋利是为公。

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开始承担更大责任之时,有一粒叫“廉洁”的扣子应该扣好。一些年轻干部贪污腐败的案例触目惊心,教训沉痛,当90后、工作不到一年就贪腐、案发时仅25岁……青春年华追梦之时,走上歧途误终身,这些,除了让人惋惜慨叹,更是让人反思该如何进一步强化廉洁警示教育,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讲好思政课,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需要督促年轻干部从加强内在修养开始,保持洁身自好的品行操守。“教训成俗,而刑罚省。”通过思想引导和道德教化,培养出明善恶、辨是非、抵侵蚀、防腐化的能力,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培根筑魂。

年轻干部自身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的过程中,要严肃认真,良言入耳且入心,更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自身做起,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站稳人民立场,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忘初心,不忘来时之路,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方不负时代,不负己生。

唯愿我辈之行,清如止水;我辈之心,朗如皓月。(韩沛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