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是一种“多赢”

2021-11-30 10: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光盘行动”等各项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推进,“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记者在北京走访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发现“小份菜”“一人食套餐”受到消费者欢迎,“光盘”“打包”成为新风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见入人心。(11月30日《闽南日报》)

众所周知,餐饮企业提供“小份菜”,实际上就是顾客点餐时,菜量可以点小份,无需非得点大份菜,价格也相应少付。这既帮助顾客节省了费用,又避免了不必要的“舌尖浪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开始习惯于外卖点餐或到饭店、酒店就餐。无论是外卖点餐,还是入店就餐,饭店、酒店往往是提供整份点菜服务。有时候,即使顾客提出“点小份”,商家也会以种种理由一拒了之,顾客只好“整份点,吃小份”。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

其实,饭店也好,酒店也罢,提供“小份菜”之举,这无疑是一种“高招”。表面上看,饭店、酒店的经济效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实际上通过这种创新服务方式,不仅可以赢得更多的“回头客”,而且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新顾客,生意还怕不红火吗?这一做法,从营销的角度来看,是一种高明之举。商家深知顾客的消费心理,即许多顾客碍于面子,说不出口,商家正是迎合顾客的消费心理,解决顾客的消费之困、消费之羞。因此,笔者以为,商家提供“小份菜”之举,不仅深受顾客赞赏和好评,而且还能吸引顾客,拉动消费。

笔者有一位朋友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餐馆,一直以来就实行“小份菜”点餐制。他相告,他的餐馆生意并没有因为“小份菜”点餐制受影响,相反,生意比其它饭店更好,每天顾客络绎不绝,经济效益自然也就十分可观。可见,提供“小份菜”点餐制,照样也能把生意做活做火。

但愿各地有更多的餐饮企业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小份菜”的好做法,既迎合消费者,又做活做火生意,还遏制浪费,从而使之成为一种“新食尚”,达到“多赢”的目的。(廖卫芳)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