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

2021-11-30 10: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光说不练假把式。干部干部,“干”字是当头的、第一位的,必须贴近实际、讲求实干、注重实效。

“做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花样好”“把泡沫做大,但没有把事业做大”……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一些干部不在本职工作上花心思,反而不遗余力“搞花头”,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基层工作脱实向虚。挖空心思“搞花头”,脱实向虚“挣表现”,这样的干部就是“花头干部”。

做事同做人是一个道理,要讲求实在。但是在一些地方,个别干部“只会来事,不会干事”,实事一件也不会干,好事一件也干不成,可是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本事令人“佩服”。有的干部“事不多,戏不少”,擅长在领导面前夸大工作难度、自我表扬、包装成绩,真正干事的时候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甚至推给其他同事。除了这些,还有“不钻业务、钻领导喜好”的、“调子唱得高、落实差得远”的。这些“花头干部”虽然不实干,而且缺乏担当,但是在领导眼中,他们都是“难得的好干部”,通常都在优先提拔重用之列。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把心思都花在“搞花头”上面,那么就会挤压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不过,“花头干部”虽然出不了成绩,但是在领导面前的“戏份”却是可以打满分的。比如,当领导来视察工作的时候,具体负责做事的同事还没说话,就被没有做事的同事抢了去;比如,本职工作平平无常甚至漏洞百出,但是给领导端茶送水、打扫卫生却能做到让领导高兴点赞。单位同事对“花头干部”的实际表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便在考察推荐的时候觉得绩不如人,但是举荐干部的权利掌握在领导手中,这就让“花头干部”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市场”。

干事创业来不得虚的、容不得水分,只有实干担当才能造福群众,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是推动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树立正确导向的现实需要,是营造良好氛围的现实需要。一方面,要从完善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中精准识人,健全考核体系,加强日常监管,以实绩实效评价打分;同时,善于听取干部和同事意见,让那些长期潜伏的“假作为”“不作为”干部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建立干部日常表现记实制度,在考察干部时深入单位多方征求意见,把干部的情况摸准摸透,把对干部的考察考实考细。另外,对不负责任的“一把手”推荐干部实行责任倒追,压实领导干部举荐责任,杜绝基层干部“不干实事、成天围着领导转”的现象。

有“市场”就有“土壤”,有生存空间就有发展前景,让“花头干部”没有“市场”需要从日常监督、平时考核、实绩考察等方面共同发力,这样才能营造出崇严尚实的浓厚氛围。(李丁乔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