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村级小食堂,藏着大民生

2021-11-30 15: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乡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对于空巢、高龄老人来说,由于行走不便,做饭难、吃饭难,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最大“痛点”,如何解决他们的就餐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张家口市民赵世阳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提议,建立村级小食堂,让空巢老人“食”有所依。

如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如何提升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水平?民生之忧,拷问初心。张家口市民赵世阳的建议切中当今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村级小食堂其实不“小”,小食堂里有大民生。

小食堂直接解决农村空巢老人的日常用餐。既然是为老年人设置的食堂,那村级小食堂势必是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科学配餐,按照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荤素搭配,注重少糖、少辣、菜软等情况,既让老年人吃好,又解决了很多子女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年轻人安心工作。另外,从全国各地已经推行的孝老食堂看,这样的食堂一般还配备送餐员,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这又解决了一些不能自理、不便出门老人的吃饭问题。不得不说村级食堂为此做足了功课,的确是一项民生工程。

小食堂不但解决空巢来人的吃饭问题,还助推了乡村孝老文化的弘扬和传承。赵世阳的建议很好,村级食堂可以采取地方财政补贴、村集体投资、社会力量援助和就餐老年人个人支付四方相结合的方式,以地方财政补贴为主,以村集体投资、社会力量援助为辅,几种方式的结合足以让村级食堂成为村中免费“孝老餐”。另外,身强的用餐老人,帮助体弱的老人刷碗、打菜;热心村民主动参与帮厨、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或把自家多余的蔬菜、鱼肉捐赠给食堂;还有许多在外乡贤心系家乡,亦不吝捐资。那么这种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的行为也会影响和带动当地良好乡风的形成。从这个层面上说,村级小食堂,既是民生,又维系民心,还助推基层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解决其面临的实际困难,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和发展带来的红利,村级食堂,当建应建,而且还要建好、办好。怎么办好?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开办的孝老食堂中,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总之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做就一定能做好,建议也只有付诸在行动上,才会落地,才会打通民心,服务民生。(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