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逛故宫未成年人免费”带了一个好头

2021-12-01 10: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公告中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勇于探索和改革,在我国最早实施的网上预约、实名制购票、限流等措施,如今在各地景区研究成为常态。此次,故宫不再局限于身高或年龄,免费群体进一步“扩容”,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又一次开创了业内先河。故宫在文博馆走向公益化方面带了一个好头,其示范效应必将激起“一池春水。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然而,从经济利益方面考虑,文博馆、景区等场所并未对所有未成年人免票。特别是针对儿童票优惠标准,只看身高不看年龄,将一部分身高“超标”的儿童挡在优惠政策之外,由此引发争论许久的儿童票年龄与身高之争。尽管现在不少场所采取“身高兼顾年龄”人性化做法,但免票也只限于6周岁以下,还有很多未成年人并没有惠及到。

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的聚集地,在保护文物的同时,也肩负文化传承的使命。未成年人,一般没有经济收入和能力。而各大知名文博馆的票价,动辄几十上百元,如果仅对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而很多周6岁以上未成年人,从经济负担方面考量,就会放弃参观,从而无法与历史文化瑰宝近距离接触,更谈不上文化传承了。这种社会现象,让家长和孩子对高票价的文博馆望而却步,使得文博馆背离了原本的公益属性,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中迷失了方向。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要让博物馆成为学校之外的第二大课堂,发挥好文物的育人作用。”此次,故宫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不仅给文博馆带了一个好头,让文博馆进一步回归公益属性,也将惠及很多未成年人,必然引发参观故宫的热潮,让孩子们在免费参观中,学习各种文化精粹,进而增长知识、传承文化。

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经济效益或许受到影响,但其带来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此举利国利民,期待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开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轻松畅游文博馆,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丁家发)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