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胡喜庆:殴打母亲被严肃处理警示了谁

2021-12-01 10:0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9日,黑龙江佳木斯一则女儿殴打年迈母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众多网友愤怒。视频中的这个女子,不顾现场人员劝阻,多次推搡老人,并殴打头部和扇耳光,并斥责“把字给我签上”。知情人称,掌掴者是女儿,被打者是母亲。女子想要母亲交出存款和工资卡,母亲没同意,就遭到了女儿的殴打。上游新闻记者证实,打人的女子姓王,是佳木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目前,打人女子已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并罚款1000元,打人原因还在调查中。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其立案审查。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作了规范性要求: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明确规定,有其他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行为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王某某采取家庭暴力的形式殴打母亲,故意伤害其身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率先对其进行严肃处理也是恰当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上至下对党员干部的管理越来越严。党纪国法严惩的不仅是贪污腐败分子,还与党员形象不符的其他方面,其中孝道家风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该女子殴打母亲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对自己的母亲都能下手,谈何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连尊敬自己的父母都难以做到,如何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除了警方对其严肃处理外,纪检监察机关也已对其立案审查,相信也将作出严肃处理。他们通过管家事约束和管理党员干部,倒逼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红线,更要坚守道德底线,不仅纪律红线不能碰,道德底线更不能破。毫无疑问,八小时之外党纪规矩也得严格遵守,无论是谁,无论官职多高,只要违反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的都要受到严肃的党政纪责任追究。

王某某殴打母亲被行政拘留警示党员干部,纪律红线不能碰,道德底线不能破。希望佳木斯市通过总结此事教训,在全市范围内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让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行合一。持续加大对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问题的执纪力度,严肃查处违纪案件,做到抓早抓小抓出成效。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日常监管机制,构筑单位、社区、社会多元化的监督体系,对党员干部品德进行量化考核,确保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