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郑一辉:机动车道岂可“尘世闲游”

2021-12-02 10:2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商丘健走团占用机动车道进行体育锻炼引发热议。健身人员占据机动车道既不利于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还可能增加健身者发生车祸与接触空气污染物的风险,更有违背相关法律法规之嫌,于人于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12月1日 极目新闻)

健走团冒着诸多风险,也要占用机动车道来“尘世闲游”,这背后折射出多重现实因素。首先,随着全民健身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身体健康。为了拥有良好的身体,享受体育生活乐趣,乃至于扩大人际交往,获得集体认同,人们开始参与到有组织有团队的体育健身活动之中。正如商丘健走团的人们身着统一服装,口喊统一口号。这些行为透露出当下人们参与集体性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

然而,相对于正在快速增长的健身人群与集体性体育活动,我国当前适合公众锻炼场所依然少之又少。无论是从覆盖率,还是从体育设施场地的质量而言,我国体育设施供给仍然有着很大的缺口。类似的体育健身团队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原来本就相对稀缺的体育健身设施也就难以符合这些团队的需要。正是适用于集体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的匮乏,最终倒逼部分公共意识较为淡薄的健走团成员产生占据机动车道锻炼的不良行为。

长此以往,这也就形成了一种破窗效应。当有健走团开始公然占据机动车道开展体育锻炼活动而不被及时制止时,这就会吸引越来越多健走团为了一己之私加入到占据机动车道的行列中去。这也是报道中提及健走团占据机动车道行为日趋增多的心理因素。当法不责众的心理在群体中作祟,健走团也就成为机动车道上的一道“碍眼的风景线”。可当他们雄赳赳气昂昂地在机动车道上“尘世闲游”之时,汽车尾气与噪音未必会让他们有良好的锻炼体验,而马路也因他们的举动而日益拥堵日益危险,车主们因此而怨声载道。如此多输局面,可有谁会乐见其成呢?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健走团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长期来看,解决健走团占道问题,根本还是在于努力提升相关健身设施的覆盖面与质量。只有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设施的刚需,这类现象才能得到彻底遏制。

而对于当下,在对体育设施进行长期投资与建设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还应“先礼后兵”,引导市民们培养公共意识观念,对健走团的违规行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先将合情合理合法地将健走团“请”出机动车道,让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无处遁形,商丘的机动车道才能回归往日的秩序井然。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