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遛狗不牵绳”何以频频成为新闻

2021-12-02 15:1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时下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只要我们打开手机,就能投入到工作、社交、健身、购物、阅读、学习和娱乐当中,手机已经能够主宰我们的日常生活。不仅如此,它还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掌握用户的使用习惯,再据此,通过各种类型的APP向用户推荐他们最有可能感兴趣的新闻和信息。每一个我们打开的信息页面,都有一个无限下滑、不断更新和根本看不到的底线,我们或主动或被动地被它吸引、向它投入关注,好像沉入了无边无际的汪洋大海,无法自拔,又无比迷茫。日复一日的信息沉沦让我们变得越来越麻木,生活周遭都是司空见惯的故事,那么还有什么是能够真正刺痛我们神经的呢?

直到有一天,笔者领着刚放学的女儿走进一楼的电梯,迎面一只半人高的花斑大狗伸头过来一声吠叫,女儿吓得哆嗦着躲到了我身后的角落里。我抬头一看,狗主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伯,正用腿拢着狗子的身体,然而手上并没有牵绳,狗脖子也是光溜没有项圈。电梯已经上行,我想退出已经来不及,只好开口:“大爷,咱这遛狗还是牵个绳比较安全吧——”话没说完,大爷眉头紧皱,一脸威严,挥起右手在空中指点:“行啦,可别说了,我知道。怕啥怕,它又不咬人。”听到这话,我如鲠在喉,最终还是忍住了没再开口。自那以后,仍旧经常在小区里看到这位老伯溜达,身边跟着那条不牵绳的狗。我教导女儿要躲着他们走,更加不能与他们同坐一趟电梯。

这事无甚新奇,成为不了一条新闻。但它在笔者心中埋下隐忧,让我知道我的生活里存在解除不了的危险因素。真正令人触目惊心的新闻是,同样的危险因素,在别人的生活里真的酝酿成了悲剧。

前有河南安阳的狗咬老人事件,在调查记者多方奔走仍未能为受害者讨回公道而几近崩溃的痛哭之中,此事件冲上新闻榜的热搜。在全网的讨伐之下,原先不认错、不道歉、不赔偿的狗主人终于登门道歉了,其公务员身份也被挖出;原先包庇狗主人,对受害者和记者进行殴打、跟踪、恐吓的有关部门共包括四个公职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市通报批评”,狗主人及多名干部被撤职处理,安阳全市召开教育整顿大会,对这一事件进行反思。

后有湖北武汉35岁的卢女士被小区内不牵绳的狗追赶,反击之下遭到狗主人的挑衅、辱骂、殴打。此后卢女士多次在早晨上班的路上遭到这一狗主人纠集的其他养狗业主人群的围堵、辱骂和殴打。在向物业和社区反映情况后,没有得到有效帮助的卢女士决定“拿命来控告”,于是从32楼的天台,纵身跃下。卢女士死后,小区内300多位业主向她家人捐款,还有人为这一事件买热搜,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还逝者一个公道。

血的教训,是如此惨痛。当我们刷手机的时候,看到这些令人痛心惋惜的新闻,内心应有不小的震动。因为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危险,并不是真的不会发生。安全意识的淡薄所引发的安全防范的疏漏,究竟能带来多么可怕的后果是不可预见的。而这些,都与我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不能麻木。

在前一个事件中,舆情的发酵是关键因素。养狗人士出门不牵狗绳的现象,在生活中颇为常见,但我们通常都选择视而不见,只要矛盾没有真的显现,或者没有激化到一定程度。正因为这样,大大小小的“狗伤人”事件以及由此引起的“人伤人”纠纷,才会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如果从始至终无人关注和警醒,就无法凝聚出拨乱反正的力量,文明养狗也无法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第二个事件中,卢女士的冲动选择,是解决这一事件的最下之策。但不容反驳的是,导致她作出这一非理性举动的原因,是矛盾已经激化到她个人无法忍受、情绪也必定积累到了一个临界点。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周围人及时有效的干预和帮助,受害者以最极端的方式,做出了最惨烈的抗争。

在公民意识进步如斯的今天,还是有那么多人将自己困在狭隘的偏见里,将个人的所谓“自由”凌驾于别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之上,连“遛狗牵绳”这样的简单小事都不愿去做,无怪乎“遛狗不牵绳”酿成的大事件频频成了爆炸新闻。

多一份关注,就多一份力量。今天我们对危险因素视而不见,难保明天不会变成下一个受害者。比起麻木地沉沦在信息海洋里,丧失新闻的痛感和对生活的关注,我们更应走出虚拟世界,回归真实生活。(宋沅君)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