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冰雪为媒,让冬奥愿景照进现实

2021-12-07 18:0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普及冰雪运动最响亮的口号,而“300万人上冰雪”则是保定这座城市的目标。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个数字证明美好愿景已走向现实:截至目前,保定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过464万人。(河北新闻网)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国申办冬奥会时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曾经,“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今,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从北方到南方、从室外到室内、从冰雪运动到冰雪休闲,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犹如“滚雪球”般发展壮大,冰雪运动也在各地唱响“四季歌”。

冰雪世界,魅力无限。今天,得益于北京冬奥会的效应,围绕“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这一目标,在前两届实现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的基础上,河北以省市县层层举办冰雪运动会为牵引,以校园冰雪季活动为重点,以冰雪大篷车、社区冰雪运动会为载体,汇聚社会力量,持续打造“河北冰雪运动会”赛事品牌。

筹办冬奥会带来的变化,体现在冰雪运动大力发展和体育事业长足进步上。过去一段时间,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少、规模小、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发展。以保定为例,随着冰雪运动的推广和各类冰雪运动设施的建设完善,从冰雪运动会的举办,到创建36所冰雪体校,再到西部山区冰雪产业带的打造,冰雪产业消费的链条正不断延伸。如今,走出家门、走上冰雪,成为越来越多保定人的选择。

保定的成长之路,也是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缩影。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冰雪运动也犹如踏上全新的冰刀、雪板,获得前所未有的“加速度”。随着《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相继印发,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政策依据的同时,也勾勒出冰雪运动发展的新蓝图。

冬奥实践的启示,早已超出冰雪运动本身。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承办省份之一,河北的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空局限,冰雪激情点燃了东西南北,冰雪旋律更是唱响了春夏秋冬。众多室内冰场的落户,更多雪场的生根开花,冰雪运动给千家万户带来欢乐,“冰雪运动进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年底前实现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愿景正在走向现实。

一张滑雪票指向一个消费市场,一套冰球装备蕴藏一条产业链条,一个冰雪旅游城市映照一种发展模式……我们欣喜地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成功申办冬奥开始了解、接触冰雪运动,享受冰雪运动为大众生活、为青少年成长带来的多元价值,而这,才是发展冰雪运动的真正意义。(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