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最严限犬令”是一种“双约束”

2021-12-09 09: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出台“最严限犬令”:00:00~6:00外出遛犬必须拴绳、犬只佩戴口罩,养犬人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6:00~00:00内,禁止任何犬只进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12月8日《江海晚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狗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论是在农村里,还是在城市里,养狗成了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但,也随之给许多市民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和人身危害。无论是走进公园、商场里,还是街道、小区里,到处都能看见各种各样的狗,有的是小型的宠物狗,有的是“凶相十足”的狼狗,还有的是威武高大的大型烈犬。这些狗大多属于散养,虽然有时候这些狗的左右都有主人相伴,但由于没有用链子拴养,狗吓人、狗伤人,甚至是咬死人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除了吓人、伤人、咬死人之外,狗粪随处排、无人清理狗粪等现象也随处可见。过往行人有时候不小心“踩雷”了,简直令人作呕。

其实,养狗是市民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但养狗必须要把“文明”和“责任”一起带上。而且,文明养狗也并非什么难事。出门遛狗时,给狗栓上链子,难吗?看见狗排便了,用纸巾把粪便捡起扔入垃圾箱里,难吗?不把狗带入老人小孩多的地方,以免吓坏或咬伤老人和小孩,难吗?这些基本素养,其实人人都可以做到,并非难事。

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不少人却忽视这些“举手之劳”的基本素养,遛狗时任凭其在公园、商场、街道、小区里自由出行,狗吓坏或咬伤了老人和小孩,还振振有词地说,是你自己先惹急了狗;遇上狗排便了,却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似乎根本与己无关……等等。

众所周知,养犬也是一个人文明素养高低的试纸。笔者以为,如果你做不到文明养犬,那还不如不养。因为要养一只不吓人、不伤人、不破坏环境的狗,首先狗的主人要做一名讲文明、懂文明的人。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做到人犬和谐相处。

此次,云南昭通市昭阳区出台“最严限犬令”, 把遛狗拴绳、犬只佩戴口罩、犬粪及时清理、进入公共区域等作为禁限规定,这无疑是一种“双约束”,既是对养狗者“文明行为”的“约束”,更是对养狗者“责任意识”的“约束”。 笔者以为,只有对养狗者进行必要的“双约束”,才能促使大家以文明的方式、责任的担当“养好狗”。

期待各地不妨多多借鉴和落实这一好做法,多些“文明约束”,多些“责任约束”,从而真正使人与犬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