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丁家发:“喝酒散扯研究所”算哪门子研究所?

2021-12-09 10: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明明是家餐饮店,为博人眼球乱起名,挂出“庐阳区喝酒散扯研究所”的广告牌,让人匪夷所思。12月6日下午,合肥市庐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线索,依法对位于上城国际樱花苑103商铺一悬挂“庐阳区喝酒散扯研究所”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目前,该招牌奇葩招牌已被拆除。(12月8日《市场星报》)

研究所一般是指以科学研究为主要目的的社会企事业机构,“喝酒散扯研究所”到底算哪门子研究所?合肥庐阳区这家餐饮店,为了博人眼球吸引顾客,竟然堂而皇之地挂出“喝酒散扯研究所”的广告招牌,与正儿八经的研究所风马牛不相及。如此玩低俗噱头的行为,有违公序良俗,也涉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显然不能容忍。

执法人员发现,该单位持有的营业执照字号名称为:合肥市庐阳区黄海峰餐饮店,但其在经营场所悬挂的招牌是“庐阳区喝酒散扯研究所”,可谓“挂羊头卖给肉”。玩这样的玩低俗噱头,目的就是引发公众的好奇心,从而前往“探究”一番,以达到吸引顾客的目的。研究“喝酒散扯”,本身就不是什么正儿八经的事,还挂出招牌大肆对外宣扬,既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这家餐饮店在店招上做如此低俗的文章,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污染了社会环境,当然坚决不能容忍和纵容。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可见,“喝酒散扯研究所”广告招牌,与《广告法》的规定格格不入,涉嫌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当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广告牌立即拆除,并对该餐饮店立案调查,将受到罚款等严厉的行政处罚,为其违法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可以说一点也不冤。

类似宣扬低俗吃喝文化的单位和机构,并非个案,如“××喝酒人才培训基地”“××喝酒培训基地或研究所”等等,这样的单位和机构往往迎合了一部分社会需求,培训公关、接待等人员的酒量和应酬技巧,从而赚取培训费。而这些所谓培训和研究单位和机构,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其名称根本就登记不了,说白了,就是“黑机构”。这种奇葩的培训和研究机构,大都没有任何资质,同样违背公序良俗和涉嫌违法行为,就应该像对待“喝酒散扯研究所”一样,坚决予以取缔和惩处。

“喝酒散扯研究所”的出现,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一些类似低俗文化有死灰复燃的趋势。对此,各地市场监管、文化等监管部门应当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依法严惩一起,杜绝低俗文化在社会上蔓延,以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