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爱鸟别“碍鸟”,病态诱拍当休矣

2021-12-09 11:0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凛冬将至,候鸟南归,正是观鸟拍鸟活动的好时节。但在近日北京宛平湖的观鸟人中,诱拍、棚拍等不文明拍摄行为时有发生。这看似满足了观鸟人的爱鸟之心,可对于候鸟而言,这一行为不啻是一场灾难。

观鸟人热爱候鸟,热爱摄影,这本就无可厚非。许多候鸟体积小,速度快,不亲人。它们的迁徙时间要么凛冬将至,要么春寒料峭。想要抓拍到极具美感的候鸟照片,观鸟人往往需要长时间在野外跟拍。为了享受到良好的观鸟体验,观鸟人想要谋个“方便之门”,似乎也是情有可原。

然而,观鸟人用投喂等方式诱导候鸟进入拍摄最佳位置,这就是为满足虚荣心而不择手段,有漠视候鸟生命健康、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嫌疑。一方面,擅自投喂候鸟可能诱使候鸟改变自身迁徙习性,以至于错过最佳迁徙时间而死亡。另一方面,不科学的投喂方式还会暗藏杀机,候鸟误食有毒有害、用铁丝捆绑的诱饵是候鸟非正常死亡的一大诱因。

显而易见,诱拍行为不仅有伤害候鸟生命健康的风险,更违反了观鸟活动的爱鸟初衷。这既是以一己之私伤害生灵的残忍行为,也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给我国当前来之不易的恢复生物多样性成就带来阴影。如此“爱”鸟,不仅妨碍了候鸟们的回家路,还污名化了观鸟活动与其他文明观鸟人,更损害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如此“碍”鸟行为当休矣!

放眼全球野生动物摄影领域,类似的摄影乱象早已是屡见不鲜。2013年,一位印尼摄影师抓拍到小树蛙在倾盆大雨中撑着一片叶子躲雨的照片。照片看似自然生动,富于生活情趣,在当年的互联网出尽风头招人喜爱。可实际上,这是摄影师的摆拍之作,树蛙撑树叶的形象是用胶水粘上去的。无良摄影者用诱拍、棚拍甚至摆拍来获得“最佳”镜头,进而吸引眼球谋取暴利。而野生动物则蒙受无妄之灾,变成人类无本万利的垫脚石。野生动物又有何辜,要为人类的贪念买单呢?要还观鸟活动一片净土,打击这类拍摄行为刻不容缓。

因此,让候鸟们健康回家,就必须发动官方与民间的力量,引导好管理好规范好观鸟摄影活动。政府部门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严厉打击诱拍等有害拍摄行为是必由之路。通过更为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来提升观鸟人的动物保护意识,对于当下乱象频生的观鸟活动更是任重道远。唯有观鸟人回归爱鸟初心,自觉自律文明观鸟,观鸟活动才不会成为候鸟回家的绊脚石,才不会成为人类贪念与金钱的游戏场。(郑一辉)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