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未看先评”扭曲评价,需严打“水军控评”

2021-12-14 09:5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两部影视剧接连出现了超前点评的荒诞现象。在某知名打分平台的短评打分区,大量评分在原定上线时间前集中涌入,这些短评呈现一星和五星两极分化的状态。央视网记者调查发现,往往一条1元钱甚至几角钱的价格,就能吸引大量水军接单控评。(12月13日央视网)

如今,很多人养成了看影视剧先看评分、评价,再据此选择是否观看的习惯,部分观众看完影视剧后,也喜欢在平台上点评。由此可见,影视剧评分跟电商评分模式类似,都是对商品质量的评价,并成为消费者的选择依据。不过,影视剧评分也遭遇了恶意刷评、水军控评等问题,导致评价体系被人为扭曲,偏离公平合理点评的轨道,容易误导观众,甚至沦为博取商业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的工具。

媒体所曝光的两部影视剧遭遇“超前点评”,就是“水军”在背后搞鬼的典型案例。这些被控评的影视剧,都是遭到有计划、成规模的攻击,有专人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任务、点评内容,“水军”接单、收钱,按照要求在打分平台上点评。由于是人为操作的控评,“水军”不管点评内容质量,只求快速“灌水”完成任务即可,所以才会上演“未看先评”的闹剧,时间对不上、大量点评内容雷同,露出了拙劣的马脚。

“水军控评”是为了把评分控制在一个范围内,集中在流量明星主演的影视剧,其根本原因是部分流量明星缺乏演技,只能靠炒作话题、虚假评分来获得关注,引导粉丝收看,以提升收视率和票房,进而使得流量明星收获更高的片酬。还有一种情况,则是竞争对手的“拉踩”所需,出现了花钱请“水军”给对手恶意打分,以达到刷低分、抹黑演员的效果。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这些做法都会令评分失真,误导观众选择,影响到影视剧的收视率和市场收益,令制作公司蒙受损失,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水军控评”干扰正常的文艺评论,误导大众审美情趣,破坏打分平台的客观性与公信力,令影视剧评价体系失控,社会影响非常恶劣,不能任凭其肆意乱为。

需要明确的是,“水军控评”属于违法行为。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态,影视剧“控评”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可提交充足证据材料,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登录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申诉举报。因此,平台可提高技术鉴别能力,对“水军”进行严管,筛查、删除可疑点评,对“水军”进行降权、封号等处置。司法部门可以与平台合作,对有组织的“水军控评”依法严打,清理整治非法内容,促使影视剧点评回归正常轨道。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