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加快“六个现代化”,走好新的“赶考路”

2021-12-17 17:4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东峰同志代表九届省委向大会所作报告,描绘出河北未来五年的美好图景。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可以说,这“六个现代化河北”,为全省人民明确了目标、锚定了方向,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以赴要走好的“赶考路”。

坚持全省“一盘棋”,整体推进“六个现代化”。报告提出的“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北、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北这一重大问题,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形成了科学的发展闭环。“两翼”包括建设雄安新区和筹办北京冬奥会,这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力抓手,而这离不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等条件,同时又带来体育繁荣、共同富裕……联动发展、整体推进,能充分发挥1+1>2的效应。

扭住发展“牛鼻子”,举全力办好“三件大事”。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讲的就是做事情、干工作要抓住重点。抓住了重点,方能事半功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是河北的“三件大事”,也是国家大事。近年来,“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动能。如今,想要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就要扭住这个“牛鼻子”,跑出河北“加速度”。

激活精神“动力源”,砥砺奋进新的“赶考路”。无论是自古的“燕赵多感慨悲歌之士”,还是近年来闪光的“塞罕坝精神”;无论是隐忍包容的畿辅文化精神,还是向海开放的现代文化精神,在历史发展积淀下形成的河北精神谱系都是燕赵儿女砥砺奋进的原动力,激励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下,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上下再定目标、再鼓干劲,党代会精神理应成为我们阔步赶考路上的新引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省十次党代会为河北未来五年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作为燕赵儿女,我们定要不负嘱托、抢抓机遇,聚焦“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在新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