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网络主播也要依法纳税

2021-12-21 10: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 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 , 网络主播黄薇 (网名:薇娅) 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 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 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 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12月20日新华社)

素有“直播带货女王”之称的网红主播薇娅,被查出存在偷漏税问题,遭到税务部门的重罚,这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激起了全网围观热议。由于薇娅在直播带货行业占据头部地位,带货业绩高、流量巨大,其经营模式成为业内榜样,经常被其他网红主播学习、模仿。那么,此次薇娅偷逃税被罚事件,亦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敲响了法律警钟,警示直播带货主播们要遵守法律,走正道经营,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

近两年,直播带货快速崛起,成为最火爆的领域,网红主播乘势而起,享受到了流量红利,通过一场场直播带货,积攒下巨量人气和营业额,收入非常可观。而头部网红主播不仅收入不菲,社会地位也随之提升,各种社会名誉、表彰、奖励纷沓而至,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网红主播通过劳动付出赚钱,合法有理,但也该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不能钻空子偷逃税。

此前,国税局发文称,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前不久,当红网红主播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就曾引起网络轰动。如今,“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翻车,预示对网络主播的税收检查,将会进一步加强和常态化,彻底堵住偷逃税漏洞。

随着直播带货行业快速发展,网络主播带货营业额持续攀升,身价也不断暴涨,就曾引起公众的猜疑,认为部分主播有偷逃税的嫌疑。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印发通知,明确网络主播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据悉,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可见,网络主播偷逃税的情况较为普遍,这跟直播带货行业发展过快、缺乏标准规范、主播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意识淡薄等有关系。

依法处罚网络主播偷漏税行为,乃是对直播带货行业的有力纠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人都有通过双手创造财富的权利和机会,而在享受财富的同时,也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直播带货行业发展前景可观,但不能超越法律界限,监管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规制,牵住网络主播偷逃税的缰绳,有助于将直播带货导入正轨,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法律和道德实现约束,促进行业去除弊端、稳健发展,倡导网络主播依法经营、合法赚钱。(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