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新农人”

2021-12-21 10:4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几天,“湖南卫视女导演辞职当村漂”登上热搜,受到网友关注。(1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过去三十年中国城镇化大踏步向前走,无数年轻人从农村走进城市,脱离农门是无数农村子弟所梦寐以求,“成为一个城里人”意味着阶层跃升,身份转变。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的面貌也逐渐发生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陆续出台,返乡创业渐成新的时代潮流。

“女导演”“80后”这是“村漂”瓯江曲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标签,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上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标签——名为“光吃不胖圆圆”的快手记录者。离开曾经熟悉的都市生活,逆向奔赴乡村,其中的机缘仅源于一次录制活动。2019年初春,因为拍摄一档乡村振兴扶贫节目,她在当地淳朴民风中,偶然发现了乡村里的“宝藏”。清甜的空气、甘冽的溪水、原生态的牧场、蜂蜜、竹笋……这些在农村看似再平常不过的物产,撩拨着这个女导演的心。

凭借着传媒人的问题意识和职业敏锐,瓯江曲很快就发现了其中的蕴藏的“商机”。农村的这些纯天然“矿藏”并不缺市场,其实只是缺少销售渠道,只要打开渠道,就不愁销路。她的想法与该县副县长的想法不谋而合。直播助农需要一定的技术门槛和人才支撑,而像瓯江曲这样的技术性人才正式当前发展乡村直播所紧缺的。

不可否认,转型有风险,入行需谨慎。从报道来看,瓯江曲的“村漂”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农副产品缺少品牌,包装简陋,不符合直播标准;地处偏远,快递成本比产品本身价格还要高;直播间没流量、没粉丝,主播自己跟自己说话撑时长……经过一番探索和磨合,她和团队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缺一个好故事。制约农副产品发展的关键在于品牌知名度,打响品牌知名度就需要讲好乡村故事。

内容为王的时代,短视频不仅适合用户碎片化的观看习惯,沉浸式体验能够让消费者快速高效了解产品信息,激发购买意愿。“接地气”的快手成为了瓯江曲的首选,在她的视频中不仅有独居的留守老人、沉迷手机的留守儿童、糖画非遗传承人,还有返乡陪伴父母的年轻人、致富能人“茄子大王”,一个个鲜活真实的乡村农人,在她镜头下,全都化身为乡村代言人,共同交织构筑了一幅真实的乡村图景,为农副产品建构了一个美好故事框架,唤醒了现代都市人内心深处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和眷顾。

直播、短视频等技术和平台加持,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经济,像瓯江曲这样的“村漂”“新农人”不仅为农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更为农民增收、农业增产拓展了丰富的增量空间。瓯江曲的经历启示我们,先有人回到乡村,才能让更多农人、农产品走出乡村。瓯江曲为年轻人打了样,事实证明,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需要更多“新农人”。(武晴)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