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货真价实才是“流量密码”

2021-12-24 10:5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淘宝网评价规范》规则变更,明确卖家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要求买家只写好评、修改评价、追加评价等;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包括但不限于: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免单、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的评价;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故意给予同行竞争者与事实不符的评价。(12月23日中工网)

买家网购收货后,给“5星好评+一定字数的评论”,并将截图给客服,就可获得1-5元不等的返现,这是很多卖家通过利益诱导,获得消费者“好评”的一种方式。各大电商平台均采取了评价机制,将评价权交到消费者手中,以增强消费者对卖家的博弈力量,但是,卖家利用“好评返现”方式,破坏公平竞争环境,人为扭曲评价体系,实则属于刷好评造假行为,理应予以禁止。

“好评返现”已成为电商业的“潜规则”,对部分贪图小恩惠的消费者有效,卖家则藉此提高交易信用指数,促进商品交易额度增长。不过,由于“好评返现”是在公然刷量造假,令好评率失真,并不能真实反映商品质量,使得消费者被误导,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贸然下单购物,容易出现商品质量与好评严重不符,进而诱发消费纠纷冲突。

“好评返现”亦属于违法行为。《电商法》规定,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交易相对方或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虚构交易量、编造用户评价、夸大功效等方式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交易相对方或消费者。因此,电商平台修改评价规则,禁止“好评返现”等刷量行为,乃是依法主动纠偏,引导卖家规范经营,有利于净化电商购物环境。

其实,“好评返现”也是要成本的,返现意味着卖家利润减少,很多卖家并不愿意花这笔钱,但是受到其它卖家的竞争影响,不得已而为之。这就是典型的“剧场效应”,在卖家都在推行“好评返现”模式,导流效果就会递减,实则大家又回到同一水平线上,但“水位”抬升了很多。如果平台能够严格管理,对违规者予以严惩,就会遏制“好评返现”现象,促使卖家回归正常经营道路,在商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上面多下功夫。

经过多年的市场教育,消费者已经养成了网购,电商业及其相关产业链,亦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形成了市场多赢格局。消费者选择在哪家网店购物的标准,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价格和品质、服务。近年来,各种促销乱象已经令消费者感到厌烦,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导流效果大不如前。因此,卖家应清醒认识到,货真价实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码”,别再玩弄虚作假的花招,应改弦更张,用优质商品和服务赢得消费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