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变群众的“呼声”为“掌声”

2021-12-28 10:0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通过“找”“定”“办”“评”“建”五步法,深入群众找问题、认真研判定责任、合力协办抓落实、回访群众评成效、立破并举建机制,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人民网)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前行终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要爬坡上坎,终究要翻山越岭。而为民服务,也是要在层出不穷的问题和接踵而至的困难中,一件一件解决,一个一个回应,才能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艰苦奋斗中,垫起稳定的“基石”,铺平发展的“路基”,为群众的困难“雪中送炭”,为群众的需求“锦上添花”,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奔向美好生活的远方。

当好“倾听者”,装满民生“收纳箱”。民之所呼,政之所兴。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看不到路面积水,看不清下水道堵塞,闻不见臭味扰民,而要真正听清楚“民之所需”,就必须“网格化”走访,在“圆桌会议”、茶馆驿站、院坝会上去与群众面对面,认认真真端起意见建议“接收器”,将群众的需求、诉求以及不满意都收集起来,而后对标补短板,对点惠民生,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才算是合格的“服务员”。

当好“跑腿员”,服务跑上“高速路”。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群众的事情依然办不好、不好办,总是在路上的时间成本过高,服务的体验感较差,说明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从群众“找上门”到服务“送上门”,从群众“到处跑”到干部“帮着办”,从群众“一窗办”到便民“网上办”,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腿”替代干部“跑路”,以及代替群众“跑趟”。

当好“赶考生”,交出民生“满意卷”。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下一个百年的赶考之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减压,一手抓经济建设不松懈,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细枝末节上,都需要党员干部奔赴新战场,踏上新征程,为此,“驻企专员”“驻村干部”就要发挥“先锋员”的作用,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当好政策“宣传员”,当好民生“传声筒”,当好为民“实干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班海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