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坚守“长征邮路”,盛开格桑花

2021-12-31 11:0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的川西高原,天寒地冻,最低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37岁的中国邮政若尔盖县邮政分公司乡村投递员哈弄夺机,冒雪给乡亲们送邮件。这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最艰险的邮路,沿途遍布红军长征遗迹,被称为“长征邮路”。80多年来,长征精神在这片红色热土代代相传。(12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若尔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四川省西北部,县域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8万多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不到8人。在这种极端条件下,正常生活尚会面临许多严峻挑战,更不要说走村串户送邮件了。然而,乡村投递员哈弄夺机14年如一日,坚持为乡亲们送邮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红军曾经走过的长征路上,盛开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格桑花”。

红色熏陶,绽放初心使命。若尔盖县是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三过草地中最艰苦、最悲壮的地区,不少红军战士长眠于此。而哈弄夺机就是听着红军长征故事长大,从小就有英雄情结。令他兴奋的是,这条长征邮路上就有很多英雄传奇。父亲经常教育说,共产党员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熏陶和言传身教,哈弄夺机悄然萌生了人民服务的忠贞之心。

艰难险阻,淬炼担当。孟子有云:“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当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老百姓解忧的大任,落在了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肩上,为此,即使面对再多的困难也毫不畏惧,更应该勇往直前。

青藏高原不仅气候环境恶劣,而且交通极为不便,若尔盖高寒缺氧,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会下雪。冒风雪、战严寒,哈弄夺机在邮路上进行着自己的“长征”——14年来,这条邮路没有一天断档,哈弄夺机开坏3辆邮车,14年来;他一个人、一辆车,行程40多万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7圈多,行程40余万公里,累计投递邮件450多万件,无一件丢失。正是这一“大任”,让哈弄夺机时刻都能迎难而上。

服务民生,为老百姓解忧,还应不断学习。2020年1月,哈弄夺机通过自考取得国家开放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专科学历,还买来《农村电商》等书籍学习。2020年底,他成立了“哈弄夺机电商工作室”。今年3月,哈弄夺机开始了第一场直播带货,出售牦牛肉干、奶粉和当地老百姓做的酸菜、干菌子、苦荞面、糌粑、沙棘、雪梨膏等产品。一个半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3万人,销售1000多件产品。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只有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哈弄夺机看来,这条长征邮路曾引领革命先辈走向胜利,如今承载着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位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