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电视问政成为秀场

2022-01-04 10:5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广播电视台《冰城问政》民生节目因居民供暖问题引发关注,并登上热搜。(1月1日 每日经济新闻)

《冰城问政》供暖专场已经十多个年头了,年年都有,但是问题依旧悬而未决。其实,设立电视问政的目的不是让干部当面出丑,而是把政府部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问题,才是设置电视问政的真正出发点。

面对节目观察嘉宾的追问,相关负责人都会现场对存在的问题作出解释和整改承诺。通过问政活动,让部门负责人感知市民心声,增强从政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出发点是好的。

责任部门负责人承诺之后,成效究竟如何,广大市民最有发言权。哈尔滨供暖问题反映了不是一年两年了,想必每年相关责任领导都会现场作出承诺,许诺“照单全收,认真整改”之类云云。可如今十多年了,居民供暖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反而问题一大堆,投诉一大堆。承诺而不办理、不解决问题的现象依旧存在,拷问相关责任部门责任心,怎么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

电视问政,希望这些责任部门负责人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提出整改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更需要他们担负起相关的责任,真正做到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牢记宗旨、服务群众,求真务实、忘我工作,锐意改革、勇于开拓。

解决民生问题不能作表面文章,下“嘴皮子”功夫,关键还要闻过即改、付诸行动。如果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口号喊得再响、声势搞得再大,群众也不会满意,最终损害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电视问政公开承诺,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实实在在的干货,容不得半点水分。需要责任部门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突出问题,不断为自身压担子,逐项下达任务,做好具体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多为市民办好事解难题,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则电视问政才不会成为秀场。(胡泊)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