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潘玉毅:“优先”不是“专属”,批评当有尺度

2022-01-05 12: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内“舌批群儒”,挨个嘲讽男乘客的视频刷爆网络,因其表情愤怒,言语过激,引发众多网民热议。

视频里,这位女子情绪之激动,几近歇斯底里。只见她一会儿指责男乘客“一圈女人站在这里(你)看不到,选择无视,非常好,恭喜你,2022年成为美丽的女士”,一会儿又批评男乘客“都2022年了,还有男士好意思坐在女士优先车厢的座位上”,甚至连男乘客佩戴的“我爱你,中国”的口罩也成了她抨击的对象,还为牺牲的烈士们“感到不值”。

有人说,既然名为“女士优先车厢”,顾名思义,在这节车厢里就应该提倡女士优先,因为女性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但也有人调侃道,男女平等的社会,将女性视为弱势群体,是不是对她们的不尊重?还不如设置“老弱病残孕”专座,更有意义一些。

调侃归调侃,需要说明的是,深圳地铁设立“女子优先车厢”的初衷无疑是好的。正如事件发生后,深圳地铁客服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里所说:“女性优先车厢是根据深圳市政府的一个指示,为了给女性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旅程,倡导广大乘客在搭乘地铁时礼让女士优先车厢给女士们”,但同时,她也明确表示“是女士优先车厢,但不是专属的”。既然不是专属的,那么让与不让乘客就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常坐公交车的人都知道,公交车上大多设有“老弱病残孕”专座,上车时,乘客会听到这样的语音提醒:“欢迎乘坐××路公交车,请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从一个“请”字里可以看得出来,让座遵循自愿原则,而非必须要做的事情。

礼让,礼让,意为“守礼仪,懂得谦让”。这种谦让是发乎于心的,是道德层面的提倡,而非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如果说视频中女子的“毒舌”是为了表达自己对车辆里的男乘客没有礼让精神的不满,那么将让不让座上升到爱不爱国、尊不尊重牺牲烈士无疑有些过了。

让座是为了方便那些不方便的人,是为了弘扬尊老爱幼、关爱他人的文明风尚,而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强迫。以视频中的事件为例,不是当事人,谁也不知道那些不让座的男乘客是不是有自己不方便的地方,无端臆测和嘲讽,岂非显得有些“失礼”?所以,对于让座的人,我们要心怀感恩,对于没有让座的人,我们也不能道德绑架,对他们进行人身攻击,更不应该上纲上线,置其于批判台上。因为换一个角度,换一个场景,我们也都是局中之人。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