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候鸟护飞”,护出新作为

2022-01-06 16:3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以来,山东省郯城县依托驻外流动党员党委,实施“候鸟护飞”工程,破解流动党员来去难掌握、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让“候鸟”党员有组织、有平台、有作为。(中国组织人事报)

“候鸟”党员,即为“流动党员”之意,因为人口流动、外出务工等原因,这些人员出现就业地或居住地的变化,给党组织管理服务带来了系列难题。流动性较大、工作不确定、地点不固定……如何让这一群体“流动不流学”“离乡不离组织”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难点所在。

建立“候鸟台账”,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成立驻外党委党支部,建立党群服务站、党员活动室;签订党建联建协议,构建“党建联建、资源联享、阵地联创、服务联手、活动联办、人才联育”机制……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就发展到哪里。山东省郯城县的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着党组织对所有党员的关注与关怀。流动党员不再是失联的“候鸟”,有问题有困难都将有“家”可归。

“候鸟”党员中不缺有知识、懂技术的宝贵人才,是助力地区发展的一笔宝贵资源。对于此,不仅要将其聚起来,更要让其融进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发挥人才助力的关键,不在强留,而在良用。实施“候鸟”工程将有力地挖掘流动党员的能力优势,引导其为家乡建设做出自身贡献,更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形势之下,加强对“候鸟”党员群体的教育管理,实现“无盲区、全覆盖”,使之能时刻且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一定要避免出现“雨过地皮湿”的情况。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党建引领,关注“候鸟”群体,真心实意地为其排忧解难,切实“护飞”流动党员又新发展、新作为,真正做到“候鸟恋红巢”。(李东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