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坚信“行则将至”,唤回碧水蓝天

2022-01-07 17:0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蓝天保卫战成果。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邢台、邯郸、石家庄成功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十名。(1月7日 河北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蓝天白云也是民生福祉。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承载。从强力推进治污治乱,到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河北正在以实际行动传递着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念。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当继续凝心聚力,以更果毅的担当、更坚定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抓好生态环境治理,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北从蓝图变为现实。

坚持方向不变。方向关系发展全局、决定事业成败,继续推进打好“蓝天保卫战”,争取更多更大的“战果”就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需要看到的是,绿色发展是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社会发展方式,是河北未来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只有坚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深入谋划绿色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才能为全省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更为充沛的动力。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担当尽责,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制定和实施大气“1+18”系列政策,打出一套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的“组合拳”,宣示了河北奋力治本攻坚、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坚定决心。

坚持力度不减。以更强的政策执行力、穿透力确保燕赵大地绿水长流、青山常在,是河北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经验,今后也应当继续坚持下去。确保政策落实落细见效果,需要有更为完善的制度引领和机制保障。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推进,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中央出台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顺势出台,其中特别专章规定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就协同执法、应急联动、生态补偿、科研合作等作了详细阐述,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标志着河北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立法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开辟了新篇章。

坚持举措不停。巩固提升“蓝天保卫战”成果,政策不能有空档、措施不能留空白。从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到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大力推进农村地区"气代煤"到持续调整全省交通运输结构,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到率先建成跨界断面水质监测体系,河北生态治理工作正在压茬推进,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项接着一项干。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蓝天保卫战”还是“碧水保卫战”,都是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的持久战、拉锯战,每一个阶段都很重要、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只有将“战斗”纳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在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谋划新的工作方法,才能守得住绿水青山、看得见金山银山,从而开创出全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河北在今后一个时期应继续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以“蓝天保卫战”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退后十”成果,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努力奋斗。(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