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叶金福:“食堂结余返还学生”应成为统一规定

2022-01-10 09:4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的学生惊喜发现,自己的饭卡多了一笔钱,这是怎么回事?记者从省实了解到,省实高中部食堂去年结余82万元,依据每人的消费情况,利用信息化手段按比例将结余款全部返还给学生。据悉,结余款返还率为8%,学生最多获返还900多元。(1月8日《信息时报》)

在笔者的印象中,学校食堂一旦“有结余”,往往都是存入学校账户里,或学校单独设立的食堂账户里,不是用于发放教职工的福利,就是挪作他用,这已成为一些学校的“常规动作”。

其实,一直以来,学校食堂是一个存有较大争议的场所。一方面,很多学校为了省心、省事、省力,也为了推卸食品安全责任,干脆把学校食堂“一包了之”。而食堂承包商为了从中获取最大化的盈利,往往通过降低食材进货成本、提高饭菜价格、克扣饭菜数量等方式,导致学生在学校食堂里花了钱却“吃不饱”“吃不好”的现象。另一方面,一些学校食堂虽然没有外包,属于自主经营,但学校为了搞创收,给教职工发福利,也往往通过向学生高收费的方式,实现学校食堂“大盈利”。这些“盈利性”的食堂结余,又往往成了教职工的“专属福利”。加之,很多学校食堂的账目“暗箱操作”,上级财务部门很难查实,食堂结余多少自然也就成了一个“谜”。

但此次,广东实验中学却打破了这项“常规动作”,把食堂结余“返还”给了学生,真正实现了“取之于生,用之于生”的开放食堂理念,难怪此举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好评:“第一次看到这种操作,太惊喜了!” “挺意外的,又多了一笔钱支配呢!”“特别人性化,感到很暖心”“又是别人家的学校”,等等。

众所周知,学校办食堂的首要目的就是服务于广大学生。而服务好学生,第一点就应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这就要求学校食堂既要把好食材的质量关,又要保证饭菜的质量关,在确保食品安全的情况下,确保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同时,一旦食堂“有结余”,就应做到“取之于生,用之于生”,把结余“返还”给学生,这才是学校开办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从另一个侧面来说,学校食堂结余“返还”学生,也是学校对学生的人性化的关怀,是一种暖心之举。

笔者以为,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除了教育教学质量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外,学校食堂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而“食堂结余返还学生”的做法,无疑就是一所好学校的“样子”,这样的学校食堂显然值得点赞,值得叫好。

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食堂结余返还学生”的好做法,多些服务学生的意识,多些人性化的关怀,多些暖心的举措,让“食堂结余返还学生”成为学校的“统一规定”,从而让更多的学校成为“学生自家的学校”,让更多的学校食堂成为“学生自家的食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