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欣畅:开直播卖孝帽,要“流量”更应“留德”

2022-01-10 12: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安徽宿州某网民周某在直播间拿母亲照片直播卖孝帽,视频一经传播即引发舆论。现经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已关停周某的社交账号,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国新闻网)

凭借现代网络服务业崛起的东风,加之疫情的影响,直播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小小的直播间就能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的消费需求,由于疫情导致积压的农产品也在直播间里轻易售出。但“乘风破浪”的直播行业发育因体量过大导致内容良莠不齐、监管力不从心。

网红唯流量是瞻,是直播经济的通病。“博眼球”、“无下限”、“蹭流量”三大“毒瘤”正在侵蚀着直播经济,不规范的带货行为正在侵占消费者的权益,刷新观众的三观。扮丑猎奇、无下限、无道德的炒作行为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更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网红拿母亲遗照卖孝帽这一行为,其本质就是用恶劣手段炒作进行利益变现,毫无底线、毫无道德可言,情理不容,法理更不容。

畸形恶性直播是行业中的“害群之马”,必须要连根拔起。在这一事件中,先有正义网民向官方平台第一时间举报,直播平台迅速关停直播间,后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当地宣传部官方媒体发声通报。一套“组合拳”下来不仅让低俗恶性直播毫无招架之力,更是给所有主播敲响一个警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也不是可任意愚弄欺瞒的对象,无底线炒作的结果只能是自寻死路。

直播环境需协力净化。鱼龙混杂的直播环境管理困难,修剪“枝叶”的任务需要交给网民、直播平台、监管部门三只手,通力合作,共同发力。建立完善网民的监督机制、简化举报流程,直播平台对直播提高准入门槛和强化内容监管是当前要提升改善的方面。同时监管部门要做到“有问题必纠察”,成为净化行动的“狙击枪”。三方合力,消灭蛀虫,网络直播这颗“大树”才会枝繁叶茂。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同时更应严守道德红线,不能一味留住流量而没有底线,要“流量”更应“留德”。只有尊重法律法规,尊重消费者,才能得到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