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清单”办实事,群众心踏实

2022-01-11 14: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贵州省天柱县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通过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满意度回访清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基层一线群众的实际行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中国组织人事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贵在抓好两个要素,一是为群众,二是办实事。抓住这两个要素的关键,就是要树立“清单意识”,让群众看得清,实惠清,监督清,从而清清楚楚给群众打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贵州省天柱县的“清单”办实事让群众踏实放心。

从百姓中梳理“项目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应该从群众中来。依托“你点题、我来做”专题实践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和设置民意箱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由村两委、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兼任“村情民意”接收员,将收集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项目清单”。这个转化的过程很重要,要不缩水、不夸张,清清楚楚,让群众的问题在项目清单中树起解决的“靶子”。

在干部中落实“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必须落实到干部的具体行动中来,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机关党员“先锋引领、服务有我”、农村党员“乡村振兴、你我同行”、街道社区党员“小巷管家、共建文明”等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由党员亮出身份冲在一线,带动其他工作人员走在前、作表率。党员引领,干部冲锋,责任清单就是成绩清单,落实到具体行动,明确负责人及时限办理,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群众心坎上。

在监督中亮出“回访清单”。实事办得实不实,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随机抽查已办结事项,对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事项,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回头看”,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手、不放过;通过媒体监督、社会监督倒逼进度,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回访清单能否清晰,对干部工作是一个压力,这个压力能够成为干部做实事的动力。

从群众中访出“问题清单”,让群众安心;在干部责任中落实清单,让群众放心;在监督中考核清单,让群众顺心。“清单”办实事,让群众心踏实。(李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