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乡村短视频,孕育振兴“新故事”

2022-01-14 15: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网红“张同学”在短视频平台迅速走红,仅靠50多个原创视频,就积累了1800多万粉丝,获赞7200多万。张同学所在的辽宁省营口市建一镇松树村,也成为粉丝们的打卡地。(新华网)

随着“仙气飘飘”的李子柒、接地气的“张同学”进入观众的视野,乡村生活、“三农”题材迅速席卷了短视频平台。截至2021年12月,抖音上粉丝量过万的“三农”创作者已超过4万名。“一屋、两人、三餐、四季”,这样的田园生活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驰神往。

数字沃土“孕育”新希望。短视频作为数字媒体的新路径,以“短、平、快”的特点风靡全国。乡村短视频凭借真实、质朴、亲近自然、贴近生活的文化底色,成为其中一道靓丽风景线。农村网络设施的完善、短视频制作的低门槛催生出了大批乡村短视频,劳作、农闲生活甚至是乡村风景都能吸引大批流量,使原本闭塞的乡村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

几分钟的短视频,唤醒了70”“80”后的乡村记忆,也让没有经历过乡村生活的人闻到了“泥土的芳香”。乡村短视频满足了城市对乡村文化的窥探和猎奇的兴趣,重构了“数字原住民”的童年生活。隔着屏幕“大锅饭”的热气飘到了脸上,金灿灿的麦田触手可及,田园的鸟语虫鸣萦绕耳畔,消融了城乡边界,也至少在虚拟空间弥补了城乡隔阂,良性互动为乡村文化搭建起数字桥梁。

数字肥料“催生”出一批新农人。长期以来,农产品结构单一、供给不平衡、特色乡村产品品牌知名度低,制约了农村发展,乡村短视频的出现为新农人搭建施展平台,更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0年8月开始,短视频平台推出“新农人计划”,从流量扶持、运营培训、变现指导等方面,全方位扶持“三农”内容创作。随着乡村旅游、直播带货的兴起,新农人逐渐成为支农兴农的重要力量。

不过,在乡村短视频“百花齐放”的发展样态中,仍要警惕“流量至上”的陷阱。乡村文化在互联网文化大潮中仍处于弱势地位,极易被审丑文化、商品效益所解构、侵染,从而失去乡村文化的本色。艺术来源生活并高于生活,短视频创作也是如此,创作者应坚守本心,用淳朴的乡情去打动观众。求真务实,方能行稳致远。(刘欣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