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心”服务,铸就社区安居祥和

2022-01-14 17:5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慧门禁、充电车棚、自助借阅柜等设施一应俱全,残疾人、老年人、孩子还能享受各种照料服务……日前,说起小区的可喜变化,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富兴社区祥和城小区居民说的最多的是:“现在我们小区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河北新闻网)

城市社区的单元是小区,而小区的基本构成是住户,小区上连着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下连着千家万户。可以说,小区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百姓的安居乐业。邢台市信都区富兴社区祥和城小区由“问题小区”嬗变“和谐家园”的过程,阐释出小区管理的真谛,那就是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住户服务。

服务是主动而为之的。服务,作为一个词,说出来很容易,但要做好不容易,需要主动付出,需要持续不断地付出和努力。祥和城小区居民张海秀患有残疾,看病就医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安排志愿者定时上门提供助医服务,有需要时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赶到。像张海秀这样享受“特殊待遇”的不止一人。社区引进第三方怡合苑医养团队服务机构,联合小区志愿者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对重度残疾人家庭、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入户提供助医、助洁、助浴等服务。服务是主动而为之的举措,而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的“甜言蜜语”。服务,需要让群众看到鲜活生动的事实。

服务是心与心的交流。面对广大住户,怎么去服务?这同样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小区之治,重在人心。过去在祥和城小区,物业费收不齐,服务水平不高,物业公司和居民都不满意,双方也没有顺畅的沟通渠道。鉴于此,社区帮助成立业主委员会,明确物业服务内容、业主权利义务,设立小区物业费共管账户,收费情况和支出情况接受居委会和群众监督,每一分钱的开支都让大家明明白白。其实,物业和住户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把小区建设成和谐美丽的家园,只要物业能够真正做到把业主当“上帝”,就会以真情换来真情、以人心换来人心,小区就能嬗变成温馨的港湾。

服务是需要创新的。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与时俱进。所以,小区各项服务必须迎头赶上。在祥和城小区,实时监控、人脸识别、可视对讲、智慧广播。大力实施智慧小区建设,与过去相比,居民生活环境安全度大增。当下,以互联网为主体的信息技术已经普及,各种智能设备都实现了相互连接,并在小区管理服务中大量应用,这就像给小区系上了“智能安全锁”,居住在这样的小区,既安全又舒心。

小区的各项服务不能“一说了之”,需要脚踏实地去身体力行,用“心”的服务,才能铸就社区的安居和祥和。(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