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做大村集体经济“大蛋糕”

2022-01-17 15:4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以来,北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为了让广大村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北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了2021年度分红大会,北庄村全村90户323人,每人都领到了100元分红。(澎湃新闻1月16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制度基础,关系到农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党建引领、项目带动、人才建设,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充分打通农村经济的“任督二脉”,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发展潜力。

牵住党建引领“牛鼻子”。党建之于发展,是车头带车尾的关系,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生产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成为面向群众的党的主张宣传者、党的决定贯彻者、基层治理领导者、团结群众领头者,通过做实党建工作实现聚民心、促发展、保稳定各项事业同频共振。北庄村支部书记在介绍经验中指出:“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只有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思想共识、团结一心干事业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最大程度团结各方力量、汇聚各类资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跑出产业带动“加速度”。产业发展是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在北庄村,通过“企业+村合作社+农户”方式引进社会资本,与网络平台合作构建起‘线上+线下’展销体系......在多种产业的支持下,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北庄村的实践充分证明,鼓起农村群众的钱袋子,夯实全面小康在农村社会的基础,归根到底是要靠好产业、好项目。应充分依托地区特有的自然资源、经济基础,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最大程度挖掘集体资产价值,发展“村级+”合作模式,激活各类发展要素,深度挖掘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附加值,从而达到富民增收的效果。

激活人才建设“新引擎”。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离不开人才支撑与保障。一方面,“带头人”要配好配强。作为村民的“主心骨”,村干部带富能力很大程度影响村庄发展能力,因此选优配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很关键。另一方面,也应通过建立科学、公开、优质的选拔引入机制,积极引进和吸纳有先进科学技术及创新能力的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以及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等加入,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两方面均离不开上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也应持续强化对乡村地区的政策倾斜,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要素供给,为人才入基层、留基层、强基层提供更多可靠保障。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和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应继续鼓起干劲、扛起责任,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让广大农民群众收入有来源、有保障、有支撑。(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