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志军:“最嚣张请假条”具有风向标意义

2022-01-19 10: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极目新闻1月18日报道,贵州六盘水一婚纱摄影公司女员工向老板请假,请假条上的理由是“回家杀羊,懒得回来”。老板收到请假条后觉得请假理由很有趣,遂批准并拍照传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调侃称之为“最嚣张的请假条”。

继“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闪瞎人眼后,“回家杀羊,懒得回来”又横空出世。更神奇的是,老板居然还准假了!这固然有当事人“26号表姐结婚,27号家里杀羊”需要请假,而29号公司就放假的现实考量;也确实有该公司员工都比较年轻,同事之间相处比较融洽的原因。但更深次的缘由,则是就业市场的一些颇具风向标意义的新变化。

“最嚣张请假条”说明就业理念的新变化。90后、00后的社会人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在就业理念上相对更体现出“自我”。“回家杀羊,懒得回来”这样的请假理由,70后、80后的人们也许会想一想,但绝对做不出来。而90后、00后在“个人事务”与“工作任务”发生冲突时,开始具有相对多的人性化考量,不再像父辈们那样将工作看得“至高无上”。媒体前段时间报道的90后劳动者“到了下班时间就离开,不再考虑领导走没走”,实际上也反映出了这种变化。

“最嚣张请假条”说明就业关系的新变化。在传统的就业关系中,一个人的一辈子都和一个单位联系在一起,此时的单位处于强势地位。而现在随着各种灵活就业方式的出现,一个人尤其是年轻人“跳槽”三五家单位很正常。这时,工作单位在和劳动者的关系中就不那么强势,出现“用工荒”时甚至有些卑微。就业关系中此消彼长的地位变化,是“回家杀羊,懒得回来”请假条出现的根本原因。

据媒体报道,目前广州的建筑业出现了一个新工种——“桶工”。桶工们都是年轻人,全部随身带着一只桶,里面放着洗漱用品和化妆品等。桶工对工作是否舒心很在乎,对工资高低倒不是太敏感。这其实也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就业关系上的新变化,这种变化让劳动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对工作单位也不再那么忌惮。

但也要看到,敢于“回家杀羊,懒得回来”的都是年轻人,因为他们寻找工作更加容易。50岁左右的劳动者则难以这么洒脱。据报道,上海一位保洁大姐因伪造身份证改小年龄被拘留,而她的动机就是年龄小些更容易找到工作。所以,不能因为“最嚣张请假条”的出现,就忽视了对高龄就业群体的关爱。

不管怎么说,“最嚣张请假条”的出现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劳动者在与用人单位的博弈中,在某些行业某些岗位有了一定的话语权,这对于劳动者权益的维护,对于防范用人单位随意侵犯劳动者利益,不无裨益。从这个角度讲,“回家杀羊,懒得回来”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