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农民群众春节走亲访友,须辩证对待

2022-01-24 10: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提出,要辩证地对待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1月22日 中新网 )

这不仅是应对当下疫情的务实举措,更是对农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喜事、办酒席,是很多地方的习俗。由此带来的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确实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的增加,对做到疫情有效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既不能来个“一刀切”,禁止农民群众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和办酒席;也不能放任自流,特别是在当下一些地方疫情“反弹”的非常时期,不能任凭人员聚集;要辩证地对待农村过春节和农民群众走亲访友这个现实问题,尽最大努力做足“辩证”文章,让农民群众既欢度春节,享受“年味”,更要有效防住疫情。

让农民群众欢度春节,务必确立安全防护意识,自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发现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就诊。

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如果有家庭聚会,或者非得办酒席的话,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尽量压缩聚餐人员,避免大规模聚集,这也是树立节庆文明新风尚的实际行动,何乐而不为呢?

农村基层组织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一定要把预案做好做足,一旦有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的预案,以免突发情况发生时,“乱了方寸”、产生不该产生的后果。

农村地区的饭店、酒店、民宿、集贸市场等可能会有人员聚集的场所,要特别注意落实好疫情防控的规定。比如,人员进出要测温、扫码,要求佩戴口罩等。把这些要求落实好之后,才能允许人员进入。同时这些地点还要加强通风、消毒。

农民群众要走亲访友、欢度春节,就要自觉遵守、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要充分理解、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采取的防疫措施,无论是春节期间办喜事,还是聚餐等,要记住相关要求,严守规矩,不能任性或侥幸,更不能肆意违背当地的防疫规定,给防疫工作添乱;相关部门必须因地制宜、移风易俗,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重点场地场所防控工作一定要做足,相关规定“施行有度”,让农村地区广大农民群众都能够过一个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