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志军:“遗产赠保姆”,是对情与法的考问

2022-01-25 09:4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杭州一位90岁的大爷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钱和房子都留给照顾自己的保姆。据极目新闻报道称,大爷本来有两个子女,但老伴去世后就再没来看望,五年来一直是这个保姆在照顾。浙江遗嘱库的工作人员再三核实老人的意愿后,为其办理了遗赠抚养协议。(极目新闻1月24日报道)

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令人肝肠寸断的往事?才让老人作这一决定,我们不得而知。但单单就此事而言,于情于法,都不禁让人发出一连串考问。

首先,老人的儿女应该反省,是否对老人尽到了照顾义务?不管什么样的原因,为人子女者都不应该不管不问而任由一个保姆照顾老人。这不但是人之为人的基本伦理道德,更是法律的具体要求。《民法典》明确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之义务,未尽到赡养义务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次,老人应该反思,办理遗赠抚养协议就一劳永逸吗?确实,办理遗赠抚养协议是老人的权利,遗赠抚养协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保姆的利益。可是,儿女的心里会怎么想,这样做会不会激化矛盾?而且,人心可都是会变的,类似于去年江苏常州市67岁保姆虞某杀死83岁雇主,还淡定索要礼金的事件不可不防。

另外,立遗嘱就能完全保障保姆的权益吗?实际上,老人立遗嘱将遗产赠送保姆的事情,以前也有发生。2015年,深圳一男子立遗嘱将价值千万的房产赠予照顾其17年的保姆。2019年,苏州年近八旬的贾老伯以公证遗赠的形式,将一套市场价超百万元的房产赠送给照顾自己多年的保姆。但事实证明,立遗嘱是一回事,遗嘱能真正兑现又是一回事。

这是因为,按照《继承法》的规定,立遗嘱赠予的房产(类似杭州这位90岁的大爷)实际上是夫妻双方共有财产,遗嘱人只有其中一半房产的所有权,这就使得此类房产经常陷入法律纠纷,保姆与子女最终会对簿公堂。有时因为遗嘱办理的不严谨,保姆最后还要不到房子。

而且即使遗嘱效力没问题,保姆要想取得房子,还必须与老人的子女一起进行房产价值评估、房产份额分割、房产过户等诸多程序,想拿到房子也要经历千难万险。所以,老人何必在身后埋个“定时炸弹”,让亲生子女与付出辛苦的保姆赤膊相向呢?有话好好说,遗产给子女,通过子女按月支付保姆费岂不是更好吗?  

无论如何,90岁大爷立遗嘱将遗产赠保姆,都是对情与法的拷问。如何让子女“常回家看看”,如何做到老有所养,实际上是一场复杂博弈,需要智慧和爱心去应对,也需要相关方面介入帮助,而不是简单办一个遗赠抚养协议就能解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