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把“好事”办好,让婚姻登记“近在咫尺”

2022-01-29 16:2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推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并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实现河北省居民在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构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河北新闻网)

婚姻是一个人一辈子的大事和好事,既然是大好事,那就一定要办好。如何办好?具体到政府部门,那就是婚姻登记了。河北省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实现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构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让广大适婚青年喜上加喜。

顺势而为,简政放权。在河北省,近几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猛发展,人员流动已经打破了地域限制,异地就业成为新常态。然而,适龄的青年男女进行婚姻登记,就会面临诸多不便。因为按照常规,婚姻登记需在一方户籍所在地进行。面对这个问题,河北省顺势而为,大力推进民政事业方面改革,简政放权,向实现河北省居民在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构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迈进,从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选择试点,稳步推进。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关涉万户千家,绝非一蹴而就的一日之功,需要“先行者”和“探路人”,然后,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已启动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邯郸市和雄安新区也启动了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跨县通办)”试点。接下来,河北将逐步扩大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范围和业务范围,进一步启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这种以点带面、由点及面,稳步推进的方法,能让群众一步步感受到办事的便利和快捷,便于群众认同和接受。

发展没有休止符,改革永远在路上。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其终极目标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河北省紧盯这个目标不放松,下一步,要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改革,把“百年好合”的好事办得更好,以吸引全国的青年才俊都来冀就业和创业,共同描绘“经济强省、魅力河北”的美丽画卷。(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