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乐见更多办事前台“遇冷”

2022-02-16 09: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位于合肥市马鞍山路上的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左手边第一个前台就是负责省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业务受理的综合窗口。令人奇怪的是,前几年柜台前还熙熙攘攘地挤满了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如今却“门可罗雀”,一天下来也看不到几名群众。办事前台为何“遇冷”了?(2月15日 中安在线)

2月14日是周一,按照以往规律,前半周来办事的群众特别多,但这天上午记者来到办事大厅,却发现窗口前并没有多少人。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窗口承担了广告、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登记注册等七大类行政许可事项,有103个子项。2018年窗口刚设立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办事群众三十多人次,大厅中间的椅子都坐满了,现在平均一天只有六七人次了。

政务服务大厅本是为方便人民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率先发展而设立的机构,其职责主要在为人民群众和投资者提供各类行政审批及有关政策咨询服务等。凡是到过政务服务大厅办过事的人,恐怕对政务大厅人满为患的印象都尤为深刻。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随着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的深入推进,一些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前台“遇冷”了。

办事前台“遇冷”,显示了网上办、方便办等的巨大成效。当前,各地都在进一步拓宽网上审批事项的范围,把能够进行网上审批的,都纳进网上审批,能让信息多跑腿的就让信息跑腿,能不让老百姓跑腿就不让老百姓跑腿。比如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过去,老百姓每年都要到政务大厅去办理相似的手续,然后住房公积金中心层层审批通过,再把老百姓头年的贷款打到银行卡上。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的改革,老百姓一次办理,长期有效,每年到时间,住房公积金中心自动把头年的贷款金额打到群众的银行卡上,老百姓根本不用再到办事大厅办事,办事前台“遇冷”理所当然。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与前台“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所在的窗口办理业务数量却在逐年上升,从最初的8000多件升至2021年的11000多件。如此看来,该窗口前台“遇冷”,是与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推行的“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等举措密不可分。希望各地政务服务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让自己的前台也慢慢“冷”下来。(李瑛)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