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翊”鸣惊人,预示着中国新一代崛起

2022-02-16 15:5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5日下午,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17岁的苏翊鸣凭借前两跳的惊艳表现提前夺冠,并改写两项历史:摘得中国单板滑雪冬奥首金,将中国队单届冬奥会5金的纪录推高到6金。(新华网)

4岁开始滑雪,9岁开始拍戏,14岁进入国家队,15岁成为国际比赛冠军,2021年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向内转体5周半1980的人,2022年获得冬奥冠军,这近乎传奇的经历竟出自一名17岁的少年,从《智取威虎山》的“小栓子”一路成为奥运冠军,苏翊鸣的人生可谓“梦幻”,甚至被网友戏称:兜兜转转,回首发现仍是未成年,小小年纪便有如此成绩,实在是未来可期。

本想将滑雪仅作为个人爱好的他,得知冬奥会申办成功的消息后,毅然决然选择成为职业滑雪运动员,为国争光。苏翊鸣曾说:“我必须把我百分之百的经历,投入到我想做的事中”,而他也做到了这一点,仅前两跳便提前锁定冠军,这名00后小将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突破,看到了中国年轻力量的崛起。

第一跳过后,他强顶压力,在第二跳选择再次腾空,转体1800,提前将金牌收入囊中,而很多在第一跳发挥出色的运动员,却在接下来的两跳中压力过大,出现重大失误,无缘冠军领奖台。同谷爱凌一样,苏翊鸣也拥有一颗“大心脏”,身为00后的他们,虽年纪轻轻,却已有了身经百战的稳重,在这个充满未知与挑战的竞技场上,临危不惧,超常发挥,成为他们的制胜法宝。

在赛后采访时他表示,自己一直在准备1980的动作,今天早上训练时也做了很多次,如果今天的成绩在第三跳出发之前不够取得一个冠军的分数,肯定会去尝试。短短几句话,让人们看到了这个青年人的勇气与决心。而同为00后运动员的谷爱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第三跳,孤注一掷做出了高难度动作,同样一举夺银,他们这种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气概,也是奥林匹克精神所要诠释的。

截止目前,冬奥会的赛事已经过半,共产生了58枚金牌,刷新多项奥运纪录、世界纪录,中国也在举世瞩目中刷新了冬奥会的最好成绩,这一切离不开奥运健儿们的努力,其中,像苏翊鸣这样的00后小将更是脱颖而出,他们青春洋溢的身影,成为奥运赛场上靓丽的色彩,而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临危不惧,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也让世界对中国青年刮目相看。

今天,中国00后小将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而年轻意味着未来无限可期,相信苏翊鸣的“翊鸣惊人”能够在更多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热爱冰雪的“种子”,激励更多中国少年在冰雪运动中超越自我,为国争光添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