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点亮“微心愿”,答好“民生题”

2022-02-17 11: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建立了对口服务机制,在村委会、社区文明实践站设立群众“心愿墙”,各单位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开展“微心愿”实践活动,以党员践诺承诺为核心,组织党员干部任务认领,当好群众的“代办员”“快递员”“服务员”。(新华网)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利益,而立足于群众的需求和诉求,以民之所需启动政之所兴,了解清楚民之所盼,收集起来民之所想,摸排好民之所求,才能对标群众需求补短板,对照群众诉求补差距。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微信群留言、网络问政、张贴征集公告等方式,收集起群众的“微心愿”,精准点亮群众“微梦想”,让为民出实效,将群众的“闹心事”干成“幸福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端菜”到“点菜”,以群众的“需求清单”为“任务清单”。俗话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前的民生痛点是什么,服务盲点在哪里,管理堵点有哪些,只有群众是最清楚不过的,而让群众有充分的“发言权”,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的机制,听一听群众是想先干什么,要怎么去干,才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从而让民生服务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去。

从“坐班”到“上门”,以干部“跑腿”代替群众“跑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民意及时浮出水面,让民声快速传递开来,就必须要转变为民务实的作风,既要有“一窗通办”服务的“等上门”,也必须要有问需于民的“找上门”,更要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在群众“家门口”通过“帮办代办”的方式,让群众办事安心等、放心办。

从“线下”到“线上”,以“网格+网络”为服务“增值”。民意在哪里,为民服务就应该到哪里,而不管是座谈会、院坝会“面对面”收集群众“微心愿”,还是网络问政、领导信箱“云见面”收集群众“微需求”,必须畅通民意传递的“直通车”,让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及时传递到干部履职“任务单”上面去,方能为群众提供时效性和实效性强的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点亮“微梦想”。(牟太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