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网络文明系列谈⑤|以数字乡村造福父老乡亲

2022-03-01 14: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河北省正全面开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现推出网络文明建设系列评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建设全程可视化溯源农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开创“网上展销会”,利用APP线上调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实现“指尖调解”……新一代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在涉农领域广泛应用,数字乡村概念也被频频提及。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河北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乡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首先,要网聚乡村发展正能量。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河北制定《〈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分工方案》,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将数字乡村工作纳入2021年河北信息化重点工作台账,推动谋划数字乡村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和举措,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分工推进,全省上下协调联动、共同参与,在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数字经济发展、信息惠民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河北将全面推进全省数字乡村建设,对全省数字乡村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确保数字乡村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其次,打造数字乡村建设“先行军”。河北廊坊市永清县、沧州市肃宁县、邢台市南和区和辛集市4个县(市、区)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开展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工作,确定石家庄市栾城区、唐山市玉田县等15个县(市、区)作为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有益经验。河北将宣传推广国家和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典型案例,依托“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建设主题活动,营造数字乡村建设良好氛围,带动全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

再次,推进数字红利向乡村外溢。河北推动政府与知名企业就数字乡村建设开展深度合作,促成邢台市南和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本土化电商运营服务、电商新型人才培训、乡村数字治理等体系,辛集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展皮革产业带、县域普惠金融、数字乡村(皮革电商)项目、数字乡村(黄冠梨)项目等项目,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乡村建设。下一步,河北将以需求为导向、以合作促发展,动员更多地方政府与知名企业对接合作,创新数字乡村建设模式路径,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必将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深化信息惠民服务、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天骄)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