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涵养生态,凝聚乡贤人才力量

2022-03-08 1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四川省盐亭县围绕聚集乡贤、管育乡贤、用好乡贤,大力实施“人才回引乡贤兴盐”工程,引导乡贤人才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中国组织人事报)

乡贤人才是地方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乡贤人才,在家有威望,能够一呼百应;在外有人脉,能够左右逢源。用“乡贤人才”赋能乡村振兴,是重要的发展途径。

栽好“两个梧桐树”,吸引乡贤人才回归。乡贤人才,心在家乡,业在四方。让乡贤人才回归,需要栽好“梧桐树”。一是“线下梧桐树”,制定优惠制度举措。如设立乡贤人才专项经费,推动优秀乡贤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二是“线上梧桐树”,释放乡愁力量。比如创办“嫘祖乡贤”公众号、微信群,加大产业政策、招商引资宣传力度,吸引乡贤人才投入乡村振兴。

管理培训,助力乡贤人才蝶变升华。对于乡贤人才,不仅要吸引回归,还要为其注入能量。成立集综合管理、创业指导、技能培训为一体的“盐亭县乡贤联络服务中心”,实施乡贤人才“归雁提能”计划,分类开展示范培训、素质培训、业务培训。这样的管理、指导和培训,提高乡贤人才综合素养,让其能够在家乡展翅腾飞,创造一番事业。

打造平台,实现乡贤价值效益。对于乡贤人才,需要规范疏导,做好引领。创新成立乡贤理事会,推选乡贤人才,为群众办理实事。打造乡贤施展才华的平台,实现乡贤人才的最大价值效益,这也是做好乡贤人才工作的归宿点。

乡村振兴,必须涵养人才生态。吸引乡贤人才回归,凝聚乡贤人才力量,凸显乡贤人才价值,就是抓住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的“牛鼻子”。(黄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