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政务“云平台”,便民新通道

2022-03-08 10:0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宁国市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精细管理,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试点打造“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用科技赋能基层党建。(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的“好马”必须要配上高质量服务的“好鞍”,才能在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中练好基本功,从“一窗通办”到“一网通办”中开辟“快车道”,依托政务服务“云平台”,通过大数据“赋能”的方式,打通党员干部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方便、快捷、高效,为群众办事幸福感“加码”。

“网上办”,打造“云上平台”。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是省时、省力、省心的,旨在节约时间成本,解决群众需求。而“一站式办理”“一窗通办”,让群众办事情“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并通过“保姆式”“陪伴式”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然而,现在不是通讯靠吼、交通靠走的时代,而是大数据、信息时代,就要依托数据“赋能”的方式,打造便民服务“云平台”,为便民服务增添新配置,完善新功能。

“线上说”,打开便民通道。坚持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为群众配备“网格员”,依托村社平台,建起“社区之家”“小区之家”诸如此类的社区服务平台,让群众有问题不一定要到社区去问,有需求不是必须要到阵地去说,按照“一格一群组”的思路,通过楼长、区长、段长、网格员等等志愿者,就可以在微信群上“点对点”的发送需求清单,“云见面”的提交服务“订单”,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开通网上便民“快车道”,打造“云端呼叫、云端集成、云端交办、云端办理”的办事“新通道”。

“销号制”,打响“幸福战役”。广大基层干部通过网格化走访,以及网上平台收集到的群众的“微心愿”“微梦想”,建立起群众的“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建立健全问题“发现—上报—处置—反馈”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台账制的销号管理,让群众的“呼声”听得见、“吹哨”听得清、说事“马上响应”、办事“立刻销号”,群众疑虑“马上对账”,用实干解民忧,从而为群众美好生活不懈努力。(曾晓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