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念好“人才经”,奋斗新征程

2022-03-09 1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四川德阳推出《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入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十条措施》,年新增投入1.45亿元,围绕引聚高端科技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创建、优化科技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六大人才计划、四项保障服务,加速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中国组织人事报)

地方要发展,人才是资源。时代要前行,人才是动能。“科技创新人才十条”抓住了地方凝聚人才的牛鼻子,利于建立人才高地,打造地方发展强大人才引擎,为加速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输入源源不断的人才能量。

“真三货”,引聚人才。吸引人才,不能空头承诺。企业新引进培育两院院士、科技领军人才等,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补助;对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博士后、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分别给予4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助;对柔性引进的科技领域优秀人才(团队),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引才补贴;等等。这些货真价实的政策,体现尊重力度,打造吸引强度。

出实招,激励转化。人才志在干事创业,关键是要有激励成果转化的机制。对新获批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成果奖励并在德阳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团队,按照国、省奖励标准1:1配套给予最高800万元资金支持,等等。真支持,有激励,必然促进成果转化、事业精彩。

促实效,打造生态。良好的生态是保证人才留得住、发展好的关键。科技人才可申请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专项政策,“拎包入住”人才公寓,领取安居补助等;为科技人才开放落户通道,支持科技人才及其配偶、子女“零门槛”落户,等等。这些政策,让人才生态形成了良性循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才是第一支撑。地方发展要想在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征程上谱写壮美画卷,人才也是最强硬核。念好“人才经”,奋斗新征程,“真三货”引聚人才;出实招,激励转化;见实效,打造良好生态,一个都不能少。(郭雪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