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预约人才集聚和产业兴旺“双赢之效”

2022-03-09 1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坚持走产才融合发展之路,立足生物医药、石化、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壮大产业链,采取精准引才、宽松育才、倾心爱才等措施,用改革体制机制的方式为支撑,努力实现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人民日报)  

兴大业,先用人。人才是事业兴旺的基础和保障。人才聚,财富集,事业兴。人才集聚,带给一个地方的不仅是打开致富之门的“一招鲜”,还有拓宽兴业之路的“金点子”。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解决“招贤引智”新课题也迫在眉睫。  

然而,人才何来?靠政策、靠待遇、还是靠感情,最核心的还是要有适宜生存和发展的创新创业新生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鼓励引导本地院校与企业联合开展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可以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更好地积蓄发展新动能。  

城强则贾兴,水深则鱼悦。想要实现众贤来归和产业兴旺的双赢目标,最根本的是应当大力构建创新创业新生态。只有持续优化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保障资源供给,方能能够吸引人才悉数来归。围绕生物医药、石化和新材料三大重点产业,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技能人才出台专项政策,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将心比心,换的真心。主政者敢于拿出最优的资源、最大的诚意服务企业和人才,必将进一步提升人才获得感、归属感。从这个角度看,满足了人才的工作、科研、生活、精神等多层次需求,那么,引才、聚才就不再是难事。  

引才育才是基础,用才爱才是关键。做好引才育才“后半篇文章”尤为关键。把项目审批、资金帮扶、科研投入、子女就业上学等等作为关心关爱人才的“一揽子”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旦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人才留得住、扎下根。探索向用人主体放权、推进政企人才直通车、推行人才举荐制……用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牢牢守护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  

“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躬耕于陇亩兮,非主不依。”始终坚持精准引才、宽松用才、倾心爱才,必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促使他们集中精力踏入到创新创业的火热征途,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倾注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统一,预约人才集聚和产业兴旺的“双赢之效”。(陈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