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乡村振兴生力军“朝气蓬勃”

2022-03-10 10:5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鲍鱼菇培养料的含水量以70%为宜,培养室的空气相对湿度应调节至60%……”新春伊始,在河北隆尧县丘一村的蘑菇种植示范大棚里,农村青年乡土人才李跃东正在讲解春季大棚鲍鱼菇的种植技术。近年来,为解决农村青年人才匮乏的难题,当地大力加强农村青年乡土人才培训力度,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年兴,事业兴。青年乡村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这支生力军素养的高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兴衰。隆尧加大培训力度,赋能乡村振兴生力军,使其朝气蓬勃,值得学习。

多层培训,让生力军有榜样引领。培训不能搞平均主义,应该注重选拔性,注重培养高精尖人才。利用三年时间,从全县农村选拔万名以上有培养潜质的青年,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选拔千人以上学员参加学历提升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全力培养一批高学历、高技能的本土人才。这样的多层次培训人,让农村青年有奔头,有学头,有榜样,有劲头。

课程丰富,让生力军学到“真材实料”。培训课程要务实,要接地气、真管用。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开设大田优种培育、棚室蘑菇、果品种植等课程;致富项目经营方面,开设项目运营、产品营销、招商技巧等课程。这样的培训课程,直达需求一线,让青年学到真本事、硬本领,提高培训效果。

手拉手服务,提高培训效果。培训要让青年得到最前沿的知识和最有效果的指导。与全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授课,同时开设一线实践课和学员项目信息对接课,让有致富项目的学员和没有致富项目的学员开展“致富手拉手”活动。这样的手拉手活动,拉出的是致富项目,让培训效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培训让乡村希望充满力量。培训诞生公司,培训促进发展,让乡村振兴生力军朝气蓬勃,发展有远方。(黎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