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为招贤引智敞开“共赢之门”

2022-03-11 09:5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乡镇(街道)间经济基础差异大,特别是山区乡镇经济基础薄弱、科创平台少的现状,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实施人才工作乡镇(街道)差异化考核体系,通过设置特色人才任务、分类赋分等,让山区乡镇在相对公平的“赛道”上与城区街道“同场竞技”。(中国组织人事报)    

人才是推动事业发展和进步的第一要素。想方设法招贤引智,是主政者“从善如流”政绩观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地方渴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反映。人才招得优不优、人才用得好不好、人才工作实不实,需要通过考核来检验。所以,找到一种既符合实际、又能体现公平的方法尤为重要。    

对人才工作进行考核,旨在通过考核施压加力,倒逼各地增加人才储备、积蓄发展动能。最终目标,是为了推动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考核的方式越科学,考核的结果越公平,考核功能发挥就会越充分,考核成果转化就会越理想。    

立足山区乡镇和城区街道的实际,对人才工作进行“差异化”考核,体现着一种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不是不顾实际的“一刀切”评价,而是因地制宜的“差异化”考核。此举可以防止那些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科创平台少的地区在招才引智上出现动力不足、滋生惰性等问题,从而不断增强各地选才育才的信心和动力,激发他们招贤引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差异化考核体系设立基本分与附加分,让考核方式更加灵活、考核指标更加多元、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带来的必将是考核结果更加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被考核地区招贤引智的成绩。考核中新增了“市级以上的重点人才计划指标考核”,各乡镇(街道)可以合作引才、“共富”得分。考核方式的变化,带来的是人才互惠和合作共赢,从长远看,必将逐渐消除地区之间由于客观环境不同带来的“人才鸿沟”。    

实施差异化考核并非只是为了那些看上去比较亮眼的“分值”。而是为“公平引智”打开“一扇窗”。差异化考核,对开展特色人才培育将起到一种促进作用。如主城区街道侧重商贸楼宇中的新业态人才项目集聚,而山区乡镇侧重青年农创客、特色农业产业人才培育等。此举足以让那些基础较弱、底子较薄的地方在招贤引智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把合适的人才放到恰当的位置,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才从来不是某个地方的私有财产,而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共享资源。通过差异化考核,树立一种共享共富的理念,为招贤引智敞开“共赢之门”,让各地在高质量发展中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光明之路。(李治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