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莫跌进“爆款网红”遮掩下的“坑”

2022-03-15 14:2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网络消费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商家极力打造“网红爆款”,以此吸引消费者。以前,“网红爆款”往往与质量和销量挂钩,消费者满意,商家则日进斗金。如今,很多商家在宣传营销上大做文章,人为制造“网红爆款”,充斥人们的衣食住行,“踩雷”现象层出不穷,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新华网)

流量至上的时代,掌握“流量密码”便能打开“致富大门”。然而不良商家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过度包装、虚假营销,将劣质商品“吹上天”,部分“三无”产品更是摇身一变成为“网红爆款”,消费者透过层层包装滤镜甄选商品,稍不留意就会“一脚踩进坑”。

从“三坑”服装到手作蛋糕,从ins风民宿到共享单车儿童座椅...消费者们踩过的“坑”不计其数,走过最长的路就是商家的“套路”。不知不觉,人工制造的“网红爆款”已经深入到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虚假宣传可谓“无孔不入”,商家在赚取暴利的同时,也将消费者的权益抛之脑后,而消费者明知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却因“投诉无门”,或嫌麻烦而自认倒霉,这就给了这些顶着“网红”光环的劣质产品大幅侵占市场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倒霉的可不止消费者,那些正规品牌的经销商也饱受煎熬。由于衍生出的“套牌”网红产品成分劣质,价格低廉,导致人们“货比三家”后选择假冒产品,造成一些正规经营的店铺受到严重冲击,如同前段时间的网红奶茶店鹿角巷,不得不拿出1个亿打假7000家山寨店,然而又有几家店能拿出这么多资金打假呢?久而久之,真正优质的产品逐渐被市场淘汰,导致最后“劣币驱逐良币”。

消费权益无小事,一针一线皆民生。在新的一年,又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有关部门应加大综合执法,畅通维权渠道,强化宣传引导,真正做到守护消费安全,净化消费环境;消费者也应擦亮双眼,遇到问题产品时,果断拿起维权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待人造“网红”就应重拳出击,揭露层层包装下的“真面目”,让消费公平遍及更多领域,共同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